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消费提示】切勿购买低劣LED灯

来源:岳阳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7-05-12 11:28 浏览次数:1

今年3.15晚会曝光LED灯的问题后,引起了消费者的热议,近两月,岳阳12315指挥中心接有关LED灯的咨询和投诉明显增多。为此,岳阳12315发布消费提示:切勿购买低劣LED灯。

1.查标志。LED筒灯、吸顶灯、台灯这三种产品,都是国家CCC强制认证产品,CCC认证是这些产品基本安全保障,按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产品必须通过该认证才能在市场销售。2016年10月起,国家要求LED灯泡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正确标识能效等级。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辨别产品包装是否有相对应的CCC认证标志和能效标识。

2.看外观。挑选LED照明产品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标识是否工整,说明书是否规范详细;查看具体产品时,关注产品用料及布线,如罩盖光滑度及透光均匀性,电线材质、粗细、布置工整度等。

3.重参数。要达到较舒适照明效果,家居使用的LED灯泡及灯具,应选择色温5000K以下、显色指数80以上的LED产品。LED台灯则要求更严格,应选择4000K及以下、显色指数82以上的LED产品。消费者选购商品时,要留意产品包装及实物标贴的相关参数,根据功能需要,注重照明质量,选购合适商品。

4.关注用眼安全。为了避免较强眩光,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带磨砂罩的照明产品。特别是LED台灯,是近距离照射灯具,如产品设计不科学,就会产生刺眼光线,影响用眼舒服及安全。

5.避免蓝光危害。LED芯片蓝光成分比较高,会对视网膜造成较大的影响。国家标准要求,普通照明LED产品需保证蓝光危害为无危害级别或者低危害级别。尤其为小朋友选择LED照明产品时,最好选择标注无危害级别的产品。这些信息可以在产品包装上查到,消费者购买时应重视。

6.保留消费凭据。消费者购买该类商品最好到正规的大商场、超市和专业商店购买,建议购买品牌知名度高、口碑好的产品,拒绝“三无”商品,留存购物凭证,出现质量问题,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