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消费提示】中消协发布2016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2-07 09:32 浏览次数:1
  1月24日,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4万件,解决52.9万件,投诉解决率8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亿元。
  根据投诉性质,质量问题占41.47%,售后服务问题占22.73%,合同问题占12.23%,价格问题占5.27%,虚假宣传问题占4.8%,安全问题占3.16%,假冒问题占2.83%,计量问题占1.16%,人格尊严问题占0.3%,其他问题占6.06%。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
  在所有投诉中,商品类投诉为377396件,占总投诉量的57.7%,与去年同期相比,比重上升9.65个百分点;服务类投诉为234829件,占总投诉量的35.93%,占比上升66.23个百分点,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投诉为41280件,占总投诉数量的6.32%。
  根据2016年商品大类投诉数据,各类投诉量均比去年有所上升,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和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仍居前五位。
  根据2016年服务大类投诉数据,服务类投诉量均有所上升,生活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信息通信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投诉量前五位。与2015年相比,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上升了一位。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通信类产品、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鞋、视听产品等。与2015年相比,视听产品类的投诉从第九位升至第五位,厨房电器类投诉上升至第七位。
  在具体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远程购物、网络接入服务、移动电话服务、餐饮服务、农业生产技术服务、美容美发服务等领域。以网络购物为主体的远程购物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占比最大,侵权行为频发,需要进一步加大网络购物领域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
  在报告中,中消协对投诉热点进行分析指出,网络环境欺诈多,远程消费购物令人忧;手机“质量门”影响大,应引起各方重视;汽车投诉数量大,销售服务“猫腻”多;房地产交易有“陷阱”,消费风险要防范;“网约车”投诉成新热点,服务标准需完善;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高不下,提高质量任重道远;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问题多,商家诚信面临考验;服装鞋帽类投诉突出,质量和售后服务亟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