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春节消费多留意 放心祥和过佳节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1-09 08:38 浏览次数:1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

2020年第1号消费提示


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使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欢度新春,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消费时多留意以下几点:

一、理性对待商家促销

促销,是春节期间商家们的“重头戏”。很多商家会通过“购物返券”赠品等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购物。然而商家在给予消费者优惠的同时,往往暗设门槛,隐藏了很多限制性条件。例如,在使用中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附加条件,有的“该柜台不参加返券活动”,有的赠券只能购买商家指定的商品,有的“满多少元才可以使用返券”等等,导致消费者为了用掉返券反而花了更多的钱。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面对诸多诱惑时,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不要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参加返券活动时,要详细了解和询问活动的相关规则,避免陷入商家设计的“连环套”中。

二、办理预付卡要谨慎

春节是商家推出各种预付卡高峰期,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决定是否需要办理充值卡,在办理预付卡时应小心谨慎,仔细考察商家的信誉情况,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降低消费风险;办理预付卡时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做到理性消费,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消费习惯、消费频度适量充值,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还要保管好发票,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以便纠纷发生时方便举证维权。

三、预定年夜饭需用心

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餐厅。年夜饭一般为固定套餐,最好实地挑选菜品,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价格等。年夜饭有哪些具体的收费项目也要一清二楚,如:可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开瓶费、包间费、以及订金、违约责任等事项,避免因电话预定或考虑不周,导致后期维权证据不足而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

四、春节出行安全第一

春节出行,无论是探亲访友,回家团圆还是旅游出行,都应做到安全第一。自驾车出行的消费者,应提前做好车况检查和出行线路规划,尤其需要关注旅行沿途天气状况,对于特殊天气等因素做好充分的安全准备。外出游玩时,应当将孩子置于大人的视线范围内,确保出行全程安全。选择跟团旅游的消费者,首先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旅行社,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其次,出行前应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出国(境)旅游的消费者也应当了解目的地的风俗习惯,救助的联系方式等,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五、网络购物看好发货时间

网络购物的背后存在着虚假宣传、钓鱼网站、支付陷阱等顽疾,消费者尽量选择专业性强、信誉度高的网站购物;关注购物网站的商家和商品信誉评级;看清商品详细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还有售后服务的内容。临近春节,消费者急需的物品最好提前购买,了解清楚店家发货时间,以免耽误使用。在接收快递包裹时,一定要核验是否为所购商品,不要接收来路不明的快递,特别是到付的包裹,接收时最好当面拆开包裹验货。

六、警惕坑老“感恩答谢会”

岁末年初,一些无良经营者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招待会、恳谈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有的甚至打着“无效退货”或“交付订金就可终生免费享用”的幌子,在骗取老人钱款后即逃之夭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请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务必远离此类感恩答谢等会销活动,避免上当受骗。

七、游乐场游玩要注意安全

陪伴孩子去游乐场游玩,是常见的大众娱乐方式。为减少意外发生,家长带孩子游玩时要注意安全,严格遵守游乐场所规定,认真检查或协助孩子检查安全带等安全设备,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祝愿广大消费者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健康的佳节。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致电市场监管部门“12315”投诉电话或向当地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维权。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