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岳阳工商12315工作简报总第(116)期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8-04-26 16:47 浏览次数:1

【数据分析】

一、总体情况

4月份(3月23日至4月22日),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等共491件(三个主城区分局数据)。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69件,占受理总量的14.05%;受理各类消费投诉406件,占受理总量82.69%,已办结386件,办结率为95.07%;受理群众举报16件,占受理总量3.26%,已办结13件,办结率为81.25%。另外,12315互联网平台共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158件,已处理和办结9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93万元。

二、咨询情况

3月份全市12315信息系统共受理12345热线转办过来的消费者咨询69件,主要是与投诉处理有关的咨询或是工商业务方面的咨询。

三、投诉举报情况

(1)投诉基本情况

本月共受理投诉406件,其中商品类220件,服务类186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54.19%、45.81%。商品、服务投诉前五位分布情况详见下表:

 

类别

受理量(件)

占商品/服务比

商品类

其他商品

84

38.18%

日用百货类

53

24.09%

家用电器类

29

13.18%

通讯器材

19

8.64%

食品

17

7.73%

服务类

其他服务

103

55.38%

居民服务

23

12.37%

文化娱乐

19

10.22%

非现场购物

14

7.53%

餐饮服务

13

6.99%

 

(2)举报基本情况

本月共受理举报16件,其中涉嫌传销及违法直销4件、违反广告管理法规的3件、企业个体私营登记管理法规和产品质量法规各1件,其他7件。目前已办结回复13件。

 

【典型案例】

案例1:工商部门捣毁一传销窝点

4月10日,方女士来电举报称:有一伙年轻人租房在岳阳市洛王湘北市场某栋楼里,一般几天便购买一袋大米和馒头回去,也从不与人打交道,怀疑是一伙传销组织,此情况存在有一个多月了,现来电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后并查处。

接到举报后,岳阳市工商局岳阳楼分局执法人员联合洛王办事处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被举报点进行调查,现场发现9名涉嫌传销人员(其中女性2名),并立即送到了传销人员遣返教育中心,进行身份甄别和反洗脑教育,经过工商人员的询问甄别,这9个人都属于被控制对象,没有传销头目,属于遣返对象。目前所有人员都已被遣返。

 

案例2:预付卡有风险市民需谨慎

4月9日,王女士来电投诉:我在岳阳市经开区旭园路熙园一号旁的某理发连锁店办理了一张会员,目前卡里还剩下800多元钱,过年期间该店关门,我又不想去其他分店消费,现来电希望政府部门协助办理退费。

自今年3月份以来,市工商局陆续接到消费者关于市区某美容美发店的投诉25起。接到投诉后,岳阳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到店家实地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店店门已关。电话联系经营者,经营者表示店面正在水电改造,暂时停业,并表示会妥善处理消费者的诉求。随后消费者反映老板确认该店不再营业了,表示可以去其它相关美容美发店继续使用会员卡,但是不予退款。4月10日,该店经营者前往八字门工商所申请注销营业执照,执法人员表示该店必须先将消费者投诉处理好,确认没有债权债务纠纷后方可依法办理注销手续,否则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营者将会受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经营者表示一定处理好消费纠纷,同时保住自己的信用。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