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岳阳市监12315工作简报(2019年第02期 总第0126期)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15:38 浏览次数:1

【工作动态】

1、1月29日上午,新组建的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揭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虹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翎主持揭牌仪式。

2、2月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提名人选许平亚带队对我市大型商场超市、药品流通企业、景区物价和公园游乐设施开展了节前安全检查。此次检查行动涵盖了放心消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价格监督等领域。

 

【数据分析】

一、总体情况

2月份(2019年1月23日至2019年2月22日),市局12315指挥中心收到12345热线转办的消费者咨询、投诉等457件(三个主城区分局数据),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54件;受理各类消费投诉399件,已办结369件,办结率为92.48%;受理群众举报1件,已办结1件,办结率为100%;其他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4.6万元。另外,12315互联网平台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等67件,已处理和办结49件。市长信箱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等13件,已办结13件。

二、咨询情况

2月份市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12345热线转办过来的消费者咨询54件,主要是工商业务方面和一些不属于我局投诉举报受理范围的解释说明,另外由于12345系统没有统计报表功能,所以一些未录入到12315系统的转办件都计为咨询件。

三、投诉举报情况

(1)投诉基本情况

本月共受理投诉399件,其中商品类191件,服务类208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7.87%、52.13%。商品、服务投诉前五位分布情况详见下表:

 

类别

受理量(件)

占商品/服务比

商品类

其他商品

72

37.70%

日用百货类

49

25.65%

家用电器类

23

12.04%

食品类

18

9.42%

交通工具

13

6.81%

服务类

其他服务

110

52.88%

居民服务

36

17.31%

文化娱乐

20

9.62%

餐饮服务

17

8.17%

住宿服务

11

5.29%

 

(2)举报基本情况

本月受理涉嫌无照经营举报1件,经查,商家有营业执照,但招牌的名称与执照上的名称不一致,我部门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典型案例】

案例1:过年观影遇停电  退场退票皆莫慌

2月7日,刘先生来电求助:2月7日晚上,我在经开区某影城看电影,但是因为停电导致电影无法播放,我们要求退票,该影院不愿意退票,只愿意改签,对此很不满,现来电希望我部门协助维权。

2月7日(正月初三)晚,我局收到十多个关于该影院突然停电无法观看电影要求退票的紧急维权电话,值班人员立即联系商家了解情况并安抚消费者,影院黑暗,要注意人身安全。经查,系电路突发故障,当时商家只有寒假工在岗,无权处理退票事宜。节后一上班,经我局执法人员协调,电影票款均已退还消费者。

 

案例2:服务态度非小事  微笑经营留顾客

2月20日,李女士来电投诉:2月7日,我用一座机号码向岳阳市南湖新区求索西路某餐厅预定2月8日的晚餐,当时接听的工作人员告知我只有一个小包厢有窗户可以坐十二个人,结果2月8日我和亲戚朋友到该店用餐时,工作人员却告知我没有订餐,且其态度十分恶劣,经过核对后发现是店家将我预留的号码弄错了导致没有订餐,市民对此不满,现来电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后督促该店向我道歉。

接到投诉后,工商部门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当事人。经调解,该店负责人胡经理通过电话向投诉人进行了道歉,又要求员工以短信的方式对投诉人道歉(附:电话、短信道歉记录)。消费者表示满意。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