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意见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7-28 17:17 浏览次数:1

湘市监发〔2019〕12号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机关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后,各地各单位积极行动,岳阳、常德、永州等市局改革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省局具有行政许可职责的处室对照《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表(第一批)》编制了办事指南,明确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都已进驻省局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总体来看,前一阶段省市场监管部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但在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规范审批文书、完善审批系统等方面与改革要求还有差距。为深入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全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部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按照省政府规定的时间落地见效,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处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第一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的改革举措,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是职责所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保持一致,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破除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检视是否存在思想认识不深、政策落实不力、精准服务不细、监管执法有差距、协同推进不到位等情形,确保改革既总体设计又循序渐进,既探索创新又实事求是,既严格监管又优化服务,既依法依规又快捷便民,做到合要求、便民众、做得到、可操作,推动市场监管部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措施落地见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

二、落实落细工作任务

(一)依法压减受理审批环节、压缩审查审批时间。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定的受理、审查与决定环节,取消预受理和审批处(科)室内部的多层审批,在省局“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要求的压缩时限内,完成审查和决定(核准)。

1.取消预受理,实行当场受理。对申请人提出行政许可申请,经形式审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场受理;对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允许当场更正;对申请材料有欠缺,符合容缺受理要求的,告知企业应补充的材料和时限,实行容缺受理;对申请材料不齐全,不符合受理条件,或不属于本机构受理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材料和不予受理的理由,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

2.推行“审核合一”、“一审一核”制,提高审批效率。除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审批事项,需由局领导签字批准以外,对简单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审核合一”,由局长授权政务服务大厅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审批;对一般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审一核”,由局长直接授权处(科)室负责人审批,分管副局长不再审批。“审核合一”、“一审一核”和重大、复杂、疑难审批事项清单按行政审批事项细分目录由具有行政审批职责的业务处(科)室制定,同时编制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图。此项工作在2019年7月底前完成。

3.进一步压缩核准、审批时间。(1)简易行政审批事项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2)一般审批事项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3)企业登记审批时限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要求的时限办理,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4)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以及重大、复杂、疑难的行政审批事项,一般应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根据法律法规规定,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在20个工作日以上,且市场监管部门已将法定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二(或以上)的,不再作压缩办理时间的具体要求。鼓励各有关处室、市州及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前述规定自我加压进一步减少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

关于行政审批的时限,从受理之时计算,到行政审批核准为止。行政审批事项依法需要检验、检测、检定、测试、认证、专家评审和进行现场验收审定的,其时间不计算在审批时限之内。

对需要检验、检测、检定、测试、认证、专家评审和进行现场验收审定等的审批事项,由具有行政许可职责的处(科)室制定工作标准,完善工作规程,加强对检测评审机构的管理。检测评审机构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压缩工作时间,优质高效完成实质性审查。此项工作在2019年底8月底前完成。

(二)强化对行政审批的监督,保障行政审批工作廉洁高效。在每个季度的第三个月上旬,承担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分管局长组织法规、机关纪委和审批人员,对分管范围内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质量和廉洁情况采用抽查或全面检查的方式进行评价(检查频次可由分管局长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确定),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审批中出现的问题,对群众投诉反映的情况逐件查实,确保局领导在行政审批方面既放手又不撒手,确保行政审批既高效又廉洁。为保障评价工作公平公正,按照回避原则的要求,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人员不参加对本人所办事项的评审。此项工作由政策法规机构牵头,行政审批评价工作情况要适时向局务会议报告。

(三)同步推进线下线上业务系统改造,为减时限减环节提供坚实信息保障。在2019年7月底以前将现有的外网业务系统升级改造成网上统一受理平台,接入省政务服务网,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完善各办理事项的填报清单,实现一网通办。在2019年9月1日以前完成“湖南省企业开办‘并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建设智能语音咨询系统,组建网络客服队伍,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同时完成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建设,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在2019年12月底以前完成各业务系统升级改造,整合形成覆盖省、市、县三级市场监管所有行政审批业务需求的“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构建全省统一的一体化、智能化市场监管信息化系统。此项工作由信息中心牵头,各有关业务处室要在2019年7月底前将各业务系统升级改造业务需求提交信息中心。

三、抓紧压实工作责任

省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由向曙光局长抓总,李沐副局长具体抓落实,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表、责任链抓好本处室、本单位“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任务的落实。省局将加强重点督查,加大违纪违规问责追责力度,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贯彻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估内容,对不作为、慢作为的,由机关纪委进行约谈。仍无改进的,进行组织处理。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