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1:27 浏览次数:1

  岳市监字〔2023〕005号 A3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1号建议的

  答   复

  罗爱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氛围的建议

  围绕省重点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帮助我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企业做好关键核心技术国内国际布局,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等系列服务行动,推动知识产权作价入股,解决了一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推动建设专题数据库,引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联系企业,通过座谈会交流、授课培训、答疑解惑等形式,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持续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统筹协调机制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是加强行刑衔接。健全行刑纪衔接贯通机制,协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十四五”以来,我市查处侵权假冒案件896件,其中假冒专利案件13件,商标案件100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4件,市知识产权调解中心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507件。二是健全多元化解。全面铺开裁决试点,“十四五”以来,全市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含调解)142件。建立健全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四调联动”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先后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分会)7家、省级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4家、市县级知识产权服务站10家,各县区均设有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县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联动机制,发掘案源、压实责任,提高裁决效率,2022年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量同比增长20%。三是加强跨区域执法协作,与湖北咸宁、江西九江三地市场监管、法院全面合作,构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跨区域协同保护模式,2022年共有60家企业列入第一批三地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

  三、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建议

  目前,全市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1个,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7个,省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单位3个,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在全市财政资金保障困难的情况下,市本级投入知识产权专项经费300万元,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岳阳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基础教育,获评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3所、试点学校2所。全市系统以“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为载体,大力推动了知识产权政策、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着力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氛围,努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17日

  承办负责人:刘正光

  承办人: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