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1:38 浏览次数:1

  岳市监字〔2023〕013号A2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    复

  杨玲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餐饮安全监管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外卖餐饮安全监管属于网络餐饮服务行为监管,近年来我局针对在各网络平台进行网络餐饮服务的单位,重点检查餐饮经营者是否合法合规经营,即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按规定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是否存在加工环境不卫生、使用不合格食材、操作不规范、人员健康管理不到位、餐饮器具未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未及时处置、食品安全制度不落实的等问题。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和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集中力量抓好网络订餐经营中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保障广大市民饮食安全。目前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已采取措施如下:

  一是全面排查,积极开展备案工作。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网络餐饮服务“网剑行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我局督促所辖区域内从事网络订餐的第三方平台及自建网站交易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尽快完成网上备案。同时,摸清全市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经营单位底数和经营情况,为今后管理做好基础保障。

  二是对第三方平台网站和送餐服务开展检查。在线上方面,检查网络供餐平台线上线下食品安全信息是否一致,即是否在网络经营活动主页面如实公示食品安全许可信息,证照信息特别是注册地址是否与实际相符;检查网络平台是否履责行为,即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是否对入网经营者履行资质资料审查职责。在线下方面,检查组向网络订餐单位进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宣传培训,检查第三方平台--美团公司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记录;监督“外卖小哥”对送餐箱进行消毒,保障配送容器安全无害、清洁卫生。

  三是推广外卖标准化配送站点建设。推动“食安签封”使用、“无接触配送”以及“明厨亮灶”等信息展示,提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2022年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4000多人次,检查了全市第三方平台8家,检查网络餐饮单位2325户次,检查共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网络订餐单位73家,已全部下线。

  我局通过开展网络餐饮“网剑行动”行动等专项检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提升网络餐饮消费安全的务实举措,强力震慑网络餐饮违法行为。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商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25日

  承办负责人:李岳玲

  承办人:胡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