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6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1:40 浏览次数:1

  岳市监字〔2023〕020号A3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69号提案的

  答  复

  方奎明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6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中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局将根据职责范围,不断提升中药安全监管能力,当好中医药产业“店小二”、“服务员”,助力我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中药经营使用全过程监管。一是强化安全风险排查,强化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7月17日至7月21日,市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检查岳阳市中心医院、岳阳市人民医院、岳阳市中医医院、岳阳市妇幼保健院等4家医疗机构,发现问题9个,要求医疗机构立行整改。二是完成省局协助检查。按照省局“两品一械”工作要求,加强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管理,通过重点加强中药

  饮片、中成药等监管,净化药品市场,严防严控质量安全风险,2023年年度检查工作已按要求完成70%,预计在九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三是加强抽检监测工作。深入开展岳阳市2023年年度药品专项监督抽检,截至6月底,岳阳市局完成省级药品检验任务36.7%,列全省市州进度排名第一。强化不良反应监测,今年来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数3730份。

  2.助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开展调研,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秦继红,省药品监管局局长黄东红先后带队来岳调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充分肯定我局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做的相关工作,指导我局解决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诉求。二是助力产业发展,积极支持湖南科伦药业、乐邦药业、金寿药业、临湘高圣堂中药饮片科技等规模以上中药材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申报市级和省级产业发展项目,引导企业采用“公司+基地连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以企业为龙头,带动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如“泽福园,长寿山”等有信誉、有影响的药材品牌。三是注重人才建设,通过“四海揽才”、职称评定等方式培养专业型人才,不断提高系统监管人员、辖区中药从业者专业水平,确保中药饮片质量安全。并配合省政协开展“深化区域合作,推动湖南中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课题,帮助打开中医药市场新板块,拓展新的销售途径。

  3.加强中医药宣传与培训。通过以会代训、开展专题培训、微信群交流等方式,组织全局相关科室及岳阳市中药饮片企业系统认真学习《中医药法》及《湖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等法律法规。2022年至今已累计开展药品安全宣传培训活动5场次,集体约谈会2场次,培训药品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500余人。

  二、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市是中药饮片生产大市,目前全省共有饮片厂59家,我市就有君昊、天香、兴盟、乐邦、高圣、华达、新旺堂7家,数量上位居全省第二。我市也是中成药生产大市,科伦药业康复新口服液,乐邦制药龟蛇酒、麻仁胶囊,新华达制药的补肾口服液,金寿药业的橡胶膏剂等产值达5亿元以上。总体而言,我市中药材、中药饮片产业总值可以排在全省前三,但在企业发展中仍存在一系列问题。

  一是企业效益低下。大多数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规模较小,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较低,设备陈旧,研发资金投入少,企业创新不足。结果导致产品质量一般,难以形成品牌优势,市场竞争力不强,总销售额不大,经营不理想,进入恶性循环。

  二是药材品质差异。中药质量的可控性一直是中药生产的一大难题,中药质量会因为产地、采收时间、炮制方法而产生差异。部分企业选取中药材时未选取标准化种植、采收的药材,种植基地也未选择该药材生长最合适的地域。

  三是人力资源匮乏。我市现有的8家中药饮片企业员工共计约1195人,而中药学相关专业人员仅82人,中级职称及以上职称仅35人。部分企业不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高水平的技术人才。

  三、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1.建设中医药产业园。建议制订发展中药材生产的优惠政策,对从事中药材研究、种植、加工、销售的应给予税费、资金和技术扶持。在地道药材产区重点扶持一批药农大户和企业,建立中药材GAP基地,实现中药材生产规模化、规范化。

  2.鼓励企业科技创新。鼓励企业申报市级和省级产业发展项目,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打造一批有信誉、有影响的药材品牌,推荐我市中药材企业参加省中药材产业对接会,提高品牌知名度。支持中医药加工企业加大科研力度,推进药品创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向省局进行推荐,申报药品创新奖励。

  3.加强校企院企合作。鼓励企业多与中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中药研究院等高校进行校企、院企合作,引进中药材方面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并且建立自己的资源保证,采取“公司+高校+基地+农户”合作开发模式。

  感谢你们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4日

  承办负责人:杨彦华

  承办人:许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