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1:41 浏览次数:1

  岳市监字〔2023〕021号B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

  答   复

  高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医疗美容行业监管现状

  美容行业主要分为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两大类。生活美容机构应在行政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在卫健部门取得《卫生许可证》。医疗美容机构须经卫健部门登记注册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具有执业医师、护士等资格,医疗美业属于医疗从业行为,其行业主管部门是卫健部门。截止目前,我市共有医疗美容机构89家,其中“有证有照”44家,“有证有照”28家,“无证无照”2家,公立医院非营利性医疗美容机构15家。我局自2020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医疗美容监督的相关文件精神,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全市医疗美容机构的监管;连续三年开展了对医疗美容机构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违法违

  规经营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发布违法医疗美容广告、价格违法、电商平台违法等行为,配合清理整治非法从事医疗美容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

  二、我局医美行业监管工作完成情况及推进措施

  (一)全面推进,落实责任。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医疗美容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10月参照省级层面模式,由我局牵头成立岳阳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由市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总召集人,党组成员主管副局长为副召集人,市卫健委、公安、检察、法院、海关、商务、税务、网信等九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市医疗美容行业专项治理工作的协调、督导,同时制定了《岳阳市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下发各县市区政府。

  (二)摸清底数 建立机制。2023年2月,我局与市卫健委联合制定了《岳阳市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市医美行业市场主体准入执业资格,医美广告发布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各县市区市监局也结合本地实际也相应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建机制,定方案、列清单、查案件,强宣传、立制度”等重点任务,制定了医疗美容行业经营主体清单和重点线索台账,建立对全市医美机构进行常态化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集中清理、分类整治。通过对医美机构进行现场检查,认真梳理了一批违法违规线索,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照台账对涉及医美的112条投诉线索逐条处理,排查生活美容机构842家次,排查医疗美容机构74家,立案15起,结案14起,罚没金额62.4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起。通过整治行动。夯实了靶向施治和精准打击,对国家和省市筛出的重点线索拉单列表,线索核查率,反馈率达100%。

  三、下步工作计划

  您提出建立医美机构黑白名单、医美广告行为管理,我局将积极采纳。并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医美机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归集,并依托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归集公示达100%。

  (二)强化部门协作。继续与卫健、公安等部门配合,严厉查处医美行业的违法行为。

  (三)加强科普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医疗美容的鉴别能力。

  (四)完善监管规则。推进医疗美容行业市场主体的规范化登记,加强“证照”衔接,制定医疗美容消费合同示范文本。

  感谢你们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颜石湘

  承办人:肖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