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支部动态

参观汨罗高丰村有感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21 09:19 浏览次数:1

(中共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老干七支部  唐立龙)

5月30日,艳阳高照。市局组织老干六支部和七支部的退休老同志赴汨罗市高丰村参观乡村振兴。平日难得一见的老同志们欢聚一堂,很是开心。我这个提前退休的“年轻”同志,有幸陪同老领导老同事走进特色乡村,近距离感受了我市乡村振兴的成果。

参观学习的大队伍一进高丰村,就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欢迎,几位朝气阳光的工作人员在前引路,村委会办公楼前早已泡好了豆子芝麻茶,尽管车上有纯净水,大家并不口渴,但仍然笑着、喊着挤上前,争相品尝地道的汨罗特色茶。

村委办公楼旁边就是村民别墅聚居点,几十幢外观精致的两层半独幢别墅首先惊艳到大家----想不到这里农民的经济条件和住房条件如此之好,羡煞了我们这些坐办公室的城里人。大家交口称赞,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政策好,这里的工作真有成效,农民得了实惠。

岳阳市派驻高丰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徐文洪作为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村党史文化广场、村况图片展和栗山书院。他是市局消委秘书处副主任,派驻村里一年了,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融入工作。他讲述流畅、内容丰富生动。讲解过程中,有同志临时插话提问,他也能有问有答,情况很是熟悉,一看就是工作上真正沉下去了的好同志。

参观学习之后,我有两点感想:

一是农村振兴必须依靠党的领导。高丰村办公楼前是村党史文化广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乡村大舞台前,鲜红大字十分亮眼。广场周围,鲜艳的党旗迎风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标牌巍然矗立。19个宣传栏里,介绍了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的光辉历程。置身这个红色广场,我切身感受到党的光荣与伟大,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高丰村的乡村振兴能够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党的好领导,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1年8月23-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调研,在了解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情况时强调:“我们要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发展的核心,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是乡村振兴战略成功的关键。

正是有党的政策引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高丰村坚持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广泛动员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探索了符合高丰实际的发展路径。2020年,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21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5万元,全村92名贫困人口全部摘帽脱贫。高丰村还获得“湖南省文明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岳阳市平安村”“汨罗市人居环境改善样板村”等荣誉。

二是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以农为本。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一个“农”字。高丰村并无特殊的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一切还得从农业上做文章。他们采取了“社会资本参与、种粮大户承包”的农事新模式,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

据我事后查阅资料了解,高丰村以前的田都是小块破碎的,用不上大型机械,只能手工耕种,农业效益不高,每年总有些农田抛荒。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设想:把整个村组的田流转到一起,让大户来种。

2020年,高标准农田改造试点选中了高丰村。除了整修全村水利设施之外,村里还在村东南的朝北冲组平整出300亩土地,建成一片高标准示范田。改造后的农田平展宽阔,大型机械得以施展,种田不费劲,干得还特别快。当年种下的一茬晚稻,就获得了大丰收。土地流转中出租农田的农民不仅有了土地租金收入,而且被村里安排到种粮大户的专业合作社上班,还有了工资收入。

今年3月21日,他们的高丰村新农事模式,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省内其他权威媒体也有多篇报道,汨罗市委市政府已准备向全汨罗市推广这一模式。

乡村振兴,既要靠政策,更要靠人,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公正廉洁、坚强有力的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是火车头,火车头里有能谋事、肯干事的能人巧人,才能带领乡亲们在全面脱贫之后,迅速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