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支部动态

“遇雪”奋战————岳阳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发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11:24 浏览次数:1

  近日,我市遇到新一轮低温雨雪天气。为有效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市场价格波动,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持续释放价格监管信号,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安全经营,全力以赴抓好低温雨雪天气下的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

  切实提升政策宣传的广度。岳阳市市场监管局提前印发工作通知和《遵守低温雨雪天气期间市场价格政策的提醒告诫书》,指导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价格监管工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发布上门宣讲价格政策,发放提醒告诫书和明码标价宣传册、开展行政指导等方式,引导经营者依法履行主体责任,诚信经营、合理定价。督促相关行业遵守价格承诺,加强行业自律。

  切实提升巡查检查的强度。围绕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和防滑链、铁撬、取暖器等物资价格,组织全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持续提升对各类商超、批发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等经营户的市场价格巡查检查频次,传导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信号。同时在重点领域前移监管窗口,在岳阳海吉星市场设立现场监管点,帮助指导经营户价格行为,巡查检查经营户库存和进销价格,切实防范经营者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和价格欺诈等违规问题的发生。

  新一轮低温雨雪天气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巡查检查各经营者370家次。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我市市场价格秩序规范有序,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和防滑链等物资价格较为稳定,市场供应充足。

  下一步,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盯市场价格变化情况,继续组织全市市场监管力量,进一步加大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力量,切实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对趁低温雨雪天气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散布虚假涨价信息的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供稿: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