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文件通知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机构改革期间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2-22 16:06 浏览次数:1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二级机构,市局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各工作组:

为加强机构改革期间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确保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主动谋划,积极有为,采取有效举措,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拥护机构改革;讲大局,参与机构改革;讲纪律,服从机构改革;讲担当,促进机构改革。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和省、市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作为重要内容,采取“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深化机构改革中交出满意答卷。

2、扎实做好思想工作。此轮机构改革具有全面性、根本性、重构性和纪律性等特点,牵涉面广,职能调整力度大,特别是人员转隶整合复杂敏感,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思想教育,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准确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做好积极引导、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思想工作。

3、严明机构改革纪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严明纪律切实保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和省纪委的“6项纪律、20个严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不妄议上级决策,不信谣、不传谣,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政令畅通,用铁的纪律保证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二、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市场监管系统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在机构改革期间,坚持人心稳、队伍稳、工作稳、大局稳,坚持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稳步推进;强化责任意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干部队伍“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确保全系统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1、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讲担当,切实做到机关党建与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有下属党组织的单位不仅要抓好本单位的党建工作,还要指导抓好下属单位党的建设;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和切实可行的举措,坚决克服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和“灯下黑”的问题。

2、继续深化支部“五化”建设。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目标,继续开展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和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制定符合单位实际的党建工作制度和机制,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效运转。

3、加强机关作风督查。市局党组将组织开展常态化工作作风督查,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责任追究。重点督查到岗到位、履行职责和“三公”(公车、公费、公房)执行落实情况,督查结果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对屡教不改和性质比较严重的,由党建和机关作风工作组领导约谈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对涉嫌严重违纪的行为移交或提请驻局纪检监察组查处。

三、强化步调一致,做好改革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

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位,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与机构改革保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实现“合心、合智、合力、合拍”总目标。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6个工作组(办公和行政保障组、党建和作风建设组、“三定”和人员转隶组、财务和资产管理组、行政审批和信息化组、法规和执法组),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形成合力。

2、召开工作座谈会。分别在原市工商局、原市质监局、原市食药监管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达到合心。

3、开展“三大活动”。在副科级实职以上干部中普遍开展“大走访、大谈心、大调研”活动,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人员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基层队伍管理、能力建设、待遇诉求、工作建议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达到合智。

4、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2月底前,在全系统党组织中开展一次“凝心聚力、助推改革”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活动,针对主题,各支部党员开展“我是主人翁、改革我建言”大讨论,达到步调一致,行动合拍,形成高效市场监管合力。

四、强化党建总揽,促进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职能整合期间,做到党建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规范执法行为,加大监管力度,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1、发挥先锋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心工作。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营造争先创优工作氛围;推进“3+3”职能的融合和调整,突出抓好“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全民创新创业。

2、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破解工作难题。践行“一线工作法”,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深入联点单位,加强对基层一线工作督查指导;帮助一线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督促落实党建任务,防范廉政风险;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到基层所进行业务指导,协调参与行政许可、专项整治和案件办理等。

3、直面机构改革,靠前关心关怀,确保队伍稳定。加强人文关怀,关注困难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妥善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开展慰问活动,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确保队伍思想稳定,助推市场监管事业持续提质增效。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