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文件通知

关于“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方案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14 14:57 浏览次数:1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工  作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文明办[2018]5号)要求,结合岳办[2017]27号、岳办[2018]6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局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是我局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宣传教育、倡议引导、监督整治,建立健全市局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长效机制,进一步培树我局干部职工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时代新风尚,有效遏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奢华浪费等陈规陋习。

二、主要内容

(一)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严格落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4]26号)、《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湘纪发[2013]17号)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湘纪办发[2015]2号)精神,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依规填报《婚丧喜庆事前(事后)报告表》。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与。婚礼宴请不得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举办婚宴的不得超过300人(30桌),葬礼一律从简操办、控制规模,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

(二)倡导城乡居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1.婚事新办。反对借机敛财,不滥发请柬邀请宾客、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反对奢侈浪费,提倡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反对低俗闹洞房等行为,提倡文明健康的娱庆活动。

2.丧事简办。落实《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和《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5号)精神,反对厚葬薄养,革除丧葬陋习。反对在公共场所(除有关部门指定的专用场所)乱搭灵堂灵棚、乱放哀乐鞭炮、搞封建迷信等扰民行为,提倡简化仪式、限制规模、文明节俭的治丧方式;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超标准建墓立碑,提倡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

3.其他不办。除婚丧以外的其他喜庆事宜,提倡不办酒席。确需办酒席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戚俭办,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不参加他人举办的其他喜庆事宜或赠送贺礼。提倡健康文明的人际交往方式,反对把人情与金钱画等号。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机关纪委。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检查、考核。

(二)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好自己和家人,教育引导亲戚朋友,坚持做表率,要带头移风易俗,摒弃尘俗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严格落实有关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本人及配偶、本人及配偶的父母、子女及子女配偶结婚或去世,无论是否由本人操办,都必须提交书面材料,如实报告事项,做出遵规守纪承诺,并经批准后操办。

(三)严肃纪律。在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中,收到有关投诉举报和问题线索,或发现有违规行为,相关科室负责人要及时介入调查。确实存在违规现象的,情节较轻的予以批评指正,严重违纪行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0二0年一月

岳阳市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礼事前报告表

报告时间:     年    月   日

姓  名

性  别

工作单位及职务

当事人

姓  名

婚礼男方

婚礼女方

男方父亲

男方母亲

女方父亲

女方母亲

拟办时间

拟办地点

拟用车数

车辆来源

宴请桌数

宴席标准

元/桌(含酒水)

拟邀对象

亲戚人数

非亲戚人数

及邀请范围

承诺事项

本人承诺严格遵守相关纪律,执行《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不收受或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不由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支付应由本人承担的操办费用,不违规动用公务用车。按规定报告操办情况。

报告人签名:

年   月   日

本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说明:1、“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意见” 需单位一把手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此表一式三份,此表由报告人在操办婚礼前10个工作日内填报。

岳阳市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事宜事后报告表

报告时间:     年    月   日

姓  名

联系电话

工作单位

及职务

婚丧事宜具体操办情况

操办事由

操办时间

操办地点

车队规模

车辆来源

宴请桌数

宴席标准

元/桌(含酒水)

来客情况

亲戚人数

非亲戚人数

收受非亲戚礼金和贵重礼品情况

礼  金

收受金额(元)

退回金额(元)

上交金额(元)

贵重礼品

礼品名称

处理情况(退回/上交)

遵守规定/承诺情况

报告人签名:

年   月   日

本单位机关党委 (机关纪委)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说明:此表一式三份,此表由报告人在操办婚丧事宜后10个工作日内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