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1-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两学一做

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4-18 08:43 浏览次数:1

 【宋可权教授】

宋可权,湖南民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在党政机关和湘西山区、洞庭湖区工作多年,其中在市政府研究室工作16年,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2008——2013年担任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在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任客座教授。2014年担任屈原管理区纪委书记时,依托古代散文名篇《渔父》,牵头创作花鼓小戏《大夫殉国》,获得全市原创小戏小品大赛金奖。2016年参加“我读《岳阳楼记》全国征文竞赛”,在全国7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唯一金奖,作品《登岳阳楼,让灵魂壮游》刊登在《人民日报》。2016、2017年连续在全市“千名书记讲党课”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入选市委十九大精神微宣讲团成员。2017年7月到湖南民院任职后,按照“领导干部要带头上讲台”的要求,认真进行理论和学术研究,对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和广大师生进行政策宣讲和学术讲座,初步形成了“十九大专题”“党纪党规、师德师风”“中美贸易战”“古典诗词和传统文化”四个板块。

 

【课题提纲】

绪论:一个新课题、一个大课题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讲话中,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这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围绕这一主题,结合党务干部特色,重点讲三个方面:

一、强化顶层设计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做好顶层设计,主要着重两点:

1、坚持一个理念,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代背景;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三大特点。

2、完善一个机制,即国家安全委员会。

为什么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他的特点

二、突出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必须有原则、有底线

三、聚焦战略重点

(一)、防范政治风险,确保政治安全

政治安全的根本任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确保党执政安全是维护政治安全的根本仸务。

1、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1)、政治建设的提出和总要求

政治建设概念的提出;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出台的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主要特点;

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2)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意见》通篇贯彻和体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决不容误读;

结合中纪委全会公报中提到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京津冀违建大棚房、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4个问题,深刻阐述“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二)、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坚定“四个自信”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

深刻吸取苏共历史教训, 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政治信仰。

(三)、防范外部风险,确保环境安全

分析中美贸易战的实质与未来走势,明确中国目前面临的外部挑战,积极应对,确保发展稳定和国家安全。

(四)、防范金融风险,确保经济安全

经济安全是基础,金融风险是经济风险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