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作风建设

晒“成绩单” 下“任务书”——市市场监管部门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10 17:19 浏览次数:1

8月5日上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岸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投诉举报科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及消保股、12315指挥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作了交流发言,介绍各单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亮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气氛活跃,“金点子”不断。

对半年来全市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工作,市市场监管局消保科负责人李垂七作了总结点评。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线同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发挥消费维权主力军作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消费维权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共办结咨询、投诉、举报885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0万元,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深入剖析了当前维权工作存在的问题,对基层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了解释和说明。指出消费维权工作是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连心桥”、观察市场消费环境的“晴雨表”、引导市场监管方向的“指南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定盘星”,意义重大。下半年,要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全面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务求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公用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单位)、12345热线工单办理五项重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刘岸芳副局长对全市消费维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后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确保认识到位。要在共创营商环境大前提下,也要不断创建良好的消费环境。做消保工作,是要有奉献精神的。二是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消费维权工作纷繁复杂,牵涉的法律法规众多,不认真学习,不懂业务干不好维权工作。三是明确责任,确保落实到位。各项工作要量化到位,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必须按要求严格落实。四是要发挥大数据作用,促进消费质量提升。充分利用已有的大数据,对消费维权领域里的“黑名单”企业,要按省局要求依法公示。五是创新宣传形式,做好消费引导。除了主流媒体,还要充分发挥《新湖南》《江湖那些事》等数字媒体和公众号自媒体,以及电梯广告等多种方式进行消费引导宣传。下半年,消费宣传要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供稿 胡颖  许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