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作风建设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纪检工作要点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3-25 16:39 浏览次数:1

根据《2022年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纪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市监系统“清廉市监”建设,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严格政治监督,高位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

1.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市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

2.服务中心大局。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聚焦全面落实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和克服不良倾向,确保落实、落细、落小。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配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洞庭清波”、疫情防控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涉砂涉矿问题专项治理、违规经商、违规建筑清查整治等工作。

3.严明政治纪律。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监督,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坚决纠正和查处市局党员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落实“四个服从”,坚持“五个必须”,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

4.抓实“关键少数”监督。加强廉政监督,督促市局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直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市局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督导市局机关纪委、直属机构纪委强化监督责任,加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监管。市局机关纪委协助市局党组、直属单位纪委协助直属单位党委开展政治生态、党风廉政等情况监测,精准开展“廉政画像”。

二、一体推进“三不”,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整治成果

5.严肃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日常监督谈话记录,规范日常谈话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校正、纠错。建好用好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市局机关纪委加强对直属机构纪委日常监督检查。

6.坚持系统治理。将惩治腐败与深化改革、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强化不能腐。曝光“庸懒散”,查办违纪违规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针对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系统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整改纠正,进行建章立制、系统治理。建立健全处分决定执行公示、回访教育、情况报告、专项检查等制度,确保处分决定得到严格执行。

7.深化教育引导。用好我市红色资源,依托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市局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深化警示教育,针对315曝光问题持续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现身说纪、以案释纪等,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涵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深入开展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廉洁齐家。加强对新入职干部职工、新任科级干部的纪律和廉政教育,对新入职干部职工及时进行廉政谈话和廉政培训,对新任科级干部开展廉政法规测试,增强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开展清廉市监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倡导清廉文化、党员先锋先行,选树一批群众身边“小微权力”廉洁规范运行的清廉单元样本,打造清廉市监建设标杆。

三、强化“四风”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8.抓好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及时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打牌赌博、酒驾醉驾等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工作落实、漠视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治理“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9.维护群众利益。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防止“雁过拔毛”式腐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围绕乡村振兴,加强对市局派驻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作风进行监督检查;围绕重点民生实事和各项惠民便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市局窗口服务单位作风整治,着重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拖拉、工作推诿和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等问题,对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乱收费乱摊派、违规干预经营等违纪违法行为及时查处曝光。

10.形成良好风气。坚决查处市局机关、直属机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实际和群众需求以及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高度关注机关干部中存在的“躺平”倾向,推动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勤政高效。

四、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市局纪检干部能力素质

11.压实工作责任。以纪检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重点建立完善市局机关纪委和直属机构纪委日常工作、监督、考核等相关制度。选派纪检干部参加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创建模范机关纪委活动,着力打造示范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局机关、直属机构纪委建设与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局综合绩效考核范围。

12.强化自我约束。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按照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决心,完善内控机制,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市监纪检队伍。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