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作风建设

中共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规定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16:48 浏览次数:1

岳市监党组〔2022〕15号

市局机关各机构,各直属单位党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有关要求,明确市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职责和要求,现印发《中共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规定》。

中共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4月11日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和中共岳阳市委、市纪委有关要求,为确保2022年市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坚持党建总揽,加强党的组织领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 强化政治监督,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强化政治建设。市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树立“以实干实效比能力,以创新创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打造政治坚定、依法行政、锐意创新、务实为民和清正廉洁的市场监督管理队伍。市局党组、各直属单位党委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组(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2.强化党建职能。始终把党建党风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深化全系统党建“一盘棋”工作格局,统筹“三会一课”“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和业务学习,建立联点制度,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丰富党建载体,采取专家授课、书记讲党课、观看教育片、网络听课、专题讨论、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形式,强化政治理念。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建立党史展览馆,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强化班子建设。创导学习型班子,提高领导班子综合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统一思想,促进团结,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完善和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坚持目标责任制和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班子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二、坚持廉政建设,抓好八项规定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持续深入学习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抓细抓实、抓日常,规范日常行为,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纪律意识,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4.强化作风建设。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5.强化规矩意识。坚持以制度定规矩,以制度防滥权,以制度促发展,根据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不断创新和优化制度,规范日常工作。强化会议议事、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工会活动、差旅报销、教育培训、监督检查、考勤考评等制度机制。依托强而有力的制度体系保障,进一步规范市局党组和各直属机构党组织工作秩序和行为,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6.强化议事机制。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调整、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和选人用人、财政预决算、重大舆情处置和案件审理等,落实事前充分酝酿,党组会或案审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要求,确保权力运行依法依规。杜绝降低标准、降低门槛搞特事特办,不符合政策规定、未落实议事程序的一律不审批,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

三、坚持长管长严,扛牢从严治党责任

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严治党覆盖到市监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坚持过程和效果相统一,确保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商事制度改革、食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中心工作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7.强化责任落实。市局党组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肩负起主要领导责任,直属单位党委履行相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统一部署落实,统一检查考核,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市场监管总体工作之中,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8.强化廉政监督。市局党组、直属单位党委切实担负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党组(党委)全面监督、机关党委职能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把监督抓在平时、严在经常。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

9.推进主业落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继续拓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范围,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四、坚持监督问责,筑牢从严治党成效

加强调查研究,听取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关于从严治党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监督,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坚决纠正和查处市局党员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

10.强化廉政建设。市局党组、各直属单位党委要加强廉政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局党组、各直属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及职责范围,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11.强化问题导向。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剖析问题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市局机关、各直属单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严重“四风”问题,党组(党委)应当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明确整改责任。

12.强化执纪问责。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及时通报因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对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决定不认真、不得力,在管党治党方面出现重大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予以问责。市局各直属单位党委每年年初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市局党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