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中心组学习

市局中心组2019年第10次集中学习讨论发言材料(副局长 张忠)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0-14 11:12 浏览次数: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发言

市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张忠

这次中央部署在全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党来一次大学习、大教育,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就是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到哪里去”这些根本性问题,这对于建设一个长期执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华民族千秋大业的政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初心”就是初始之心。“使命”就是所奉命令,也就是任务。“初心”是“使命”的本源,“使命”是“初心”的延伸。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到“不忘初心”是2015年7月1日,在给一位老党员的回信中说,“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是要告诉我们,共产党人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取得多大成就,无论走到多远,都要坚守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到“牢记使命”是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指出,“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连在一起使用,是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完整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提出的党的奋斗主题。

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在民族危难、国家危亡的背景下孕育产生的。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处在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中国人民处在饥寒交迫的悲惨境地,我们党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我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担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之所以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因为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的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容易产生骄傲自满和精神懈怠;当前面对的巨大挑战,也容易产生步履退缩和思想迷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忘党的本质、牢记党的信仰,就是不忘马克思主义政党属性,牢记我们党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初心不出初心,关键在核心、这个核心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在经常、管在日常;初心不初心,关键在党心,就是要忠诚于党,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信仰信念,学习好榜样,传承好基因,夯实思想根基;‘初心不初心,关键在民心,民之所向,胜之所往,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初心不初心,关键在恒信,就是要自始至终,坚定不移,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认真学习中求进步、在主动担当中求作为。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自身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方面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放管服”改革上有新突破。要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在竞争政策实施上有新突破。要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在安全底线守护上有新突破。要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上有新作为。要着力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在高效监管上有新作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质量强市战略实施上有新作为。要坚持底线思维,自觉做到“六有”,这就是做到眼中有光,既要低头看路,又要抬头仰望蓝天,仰望星空,抬头看看路;要做到脑中有弦,时时刻刻绷紧食品药品安全这跟弦;要做到胸中有数;要做到心中有民;要做到肩上有责;要做到手中有招有活,举一反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