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主题教育

学党史办实事 助推自贸区企业发展显担当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14:49 浏览次数:1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城陵矶新港区分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聚焦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提升解决发展难题的有效举措,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赋能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企业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企业快速发展添砖加瓦书写新的篇章。

                                               多措并举助推自贸区先行先试

为切实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的职能作用,明确以自贸片区企业为主体,把帮助企业疏通堵点、解决难点作为抓手,推出惠企政策,促进项目落地。今年来,新港区分局创新推出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4月份,岳阳航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代理人周先生在新港区政务大厅领到了首张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营业执照;同时,该局率先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开展放权赋权极简审批改革,创新实行“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告知承诺制改备案制。5月14日,湖南德福瑞悦购大药房负责人在新港区政务大厅领取了湖南省第一张“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登记;为释放政策红利,该局主动与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对接,就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和简化平行进口汽车零部件CCC认证程序事宜,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还邀请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调研组专程来岳阳自贸片区,就“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的现状、办公厂房与设备标准、整改的目标要求”和“为农副业产品为主的物流业建立保税仓、恒温筒仓”等内容与自贸片区相关企业进行座谈,促进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和港区物流业标准体系建设两个惠企项目尽快落地,切实为港区百姓带来政策红利。

                                            多措并举化解群众维权纠纷

为切实维护新港区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新港区分局设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先锋队,帮助新港区企业及职工解决困难问题。今年4月初,得知新港区一对年轻夫妇在某品牌汽车4S店为自己购买的小轿车进行大灯质保维权受阻时,党员先锋队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新港区4S店进行沟通,最终帮助这名消费者维护了合法权益、挽回了经济损失,赢得了“为人民的好公仆、消费者的守护神”的赞誉锦旗;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现场设置维权咨询台,为消费者现场提供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维权投诉等共120余次维权咨询服务,设立真假商品鉴别台,现场为消费者演示真假商品鉴别方法10余种,发放各类维权手册资料3000余份。今年来,为消费者化解消费纠纷200余起,帮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彰显了新港区市场监管分局的责任担当,维护了新港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新港区分局针对辖区产业特色,搭建针对性强、便利化的一体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为辖区企业提供专利布局、挖掘、查新等信息服务3000余次,帮助100多家企业共500余件专利建立了申报台帐,与200余家企业建立联络机制,帮助100余家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档案信息表;为帮助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知识产权业务能力,先后举办了6期大型知识产权培训讲座,11场个性化专题知识产权培训讲座;为鼓励新港区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将企业知识产权转化为经济效益,出台了《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企业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并坚持每月下沉企业不少于20次,帮助企业挖掘高价值专利;为降低企业专利信息检索成本,主动向新港区企业推广湖南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为80余位企业知识产权联络员开通系统权限,该平台使用点击率高达3000余次。

                                          多措并举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为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点加强对食药、特设等关键领域监管,让“执法利剑”警钟长鸣。今年,新港区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46人次,对包括海吉星、悦购商场等在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156家次日常监督、排查和信息沟通,对学校、工地食堂等集体用餐及配送单位进行了监管检查,督促观盛、湘盛、海伦、玉松、新怡丰等多家企业进入了“湘冷链”网上监管系统,进一步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发挥药品零售环节监测疫情“哨点”作用,督促辖区内零售药店注册使用全省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落实药店健康监测措施,确保了辖区疫情防控和群众用药安全;为确保企业生产使用的特种设备绝对安全,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随机抽查,保证一般单位30%检查,重点单位100%覆盖。今年来,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0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8份,立案调查3起,消除了安全隐患,守住了生产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