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消费警示提示

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2年第6号消费提示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16:47 浏览次数:1

近年来,以月子中心为代表的母婴服务行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宝妈选择在月子中心坐月子。但月子中心在运营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行业准入门槛低,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甚至发生商家经营不善卷款跑路事件等,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健康、舒心地度过特殊时期,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特发布2022年第6号消费提示:“挑选月子中心需谨慎,擦亮眼睛勿踩坑”。

一、提前考察,理性选择。

在宝妈预产期前几个月,宝妈及其家人应当多选择几家符合自身需求的月子中心实地考察,并进行多方比较。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选择证照齐全、服务水准高、信誉度好的月子中心,仔细查看营业执照和有关许可证,多途径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信誉程度和服务能力。

二要进行实地考察,对月子中心的私密性、安全性、母婴服务的专业性、卫生消毒、环境及空气质量、设施设备配备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三要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服务套餐。月子中心的费用相对比较高,且不同的月子中心、不同的套餐服务价格相差很大。应当根据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服务,同时确认好服务的细节和流程。

四要签订书面合同。签订合同时要详细载明服务项目和价格,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切勿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二、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消费者应当索要并保管好收款凭证、票据、合同或相关证据材料。一旦发生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拨打12345电话或向有关行政部门、消保委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