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岳纪宣 发表时间:2023-02-03 14:44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7日至年6月27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我集团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6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我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动整改落实,现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65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65个,其中,需长期坚持问题3个。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高位带动以上率下,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自收到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八届市委第二轮第八巡察组巡察反馈会,传达学习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整改落实。集团党委始终将巡察整改意见作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次“集中问诊”,认真组织召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工作部署会、任务推进会,聚焦反馈问题,逐条归纳、逐项盘点,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根源,部署推动工作,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集团党委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整改期间,集团党委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责任单位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堵点,处理难点,明晰疑点,对整改工作再部署、再推进。同时,集团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提高工作水平紧密结合,先后完善出台了人力资源管理(含公开招录制度、员工末位淘汰制度)、项目管理、财务资金审批、投资决策管理、审计管理、项目评估、验收、结算、审定管理、经营性公司和竞争性公司管理,亏损项目破产管理等48项系统配套管理制度,着力打造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经营、集约化内部制度管理模式,着力把整改成果转化到完善体制机制上来,推动巡察整改以点带面、标本兼治。

(二)认真细化整改措施,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集团党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全面统筹、指导和协调巡察整改工作,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督导问责、统筹兼顾的整改工作格局。通过认真梳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八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找准存在的问题,按照“一个具体问题、一套整改措施、一个完成时限、一名牵头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推进模式,对标对表将整改任务分解到相关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点、落实到位。同时,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纳入集团月度工作考核,建立“红橙黄绿”四色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销号管理,切实做到对标“挂号”、对表“叫号”、 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一个不漏、一项不丢,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强化巡察整改监督,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为实现整改工作全过程、全方位监督,集团党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督查组开展督查,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开展挂牌督查、重点督查,下发告知函、督办函,确保整改任务按时高效完成。集团党委始终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紧密结合,着力在“长”和“常”上下功夫,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常抓不懈、监督不松,不断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果,以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在整改工作的推动下,集团各项工作呈现稳定向上的局面,先后获得企业党建、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平安建设、信访工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等20项荣誉。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反馈问题:重大主题不够聚焦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刚性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2年9月13日,集团第七次中心组学习组织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系统补课,强化系统学习研讨交流。二是不断优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党委书记主持下的“1名党委成员领学、2名党委成员发言交流、其他党委成员书面交流”的“1+2+N”学习模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三是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提前根据学习议题进行自学,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中心组成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四是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实况,召开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集中研讨,制定印发《市城投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面覆盖。五是以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开设专题专栏、答题小程序,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学+自主学”、专题会议、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融会贯通。六是形成一月一考机制,对各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排名和奖惩,11月11日,由党群综合部和纪检监察室牵头,对集团各支部党员学习笔记和支部研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形成问题清单,做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声势、有力度。七是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1月28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赴环保水务公司马壕水质净化中心,深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全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青年员工座谈交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直达基层、直通一线、走进员工。12月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市党代表组织集团党员干部进行宣讲,各党支部书记、团支部相应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宣讲,后续将根据市委宣讲团工作安排,邀请领导专家到集团进行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八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月13日上午,组织60余名集团党员、团员志愿者在藕塘坡社区和洛王街道办事处开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净滩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九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月初完成民本广场搬迁工作,实现为民所想、办民所需、解民所难。

2.反馈问题:2019-2021年学习次数均未达到一年不少于12次的标准。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为进一步推进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制定印发《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并明确集体学习研讨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理论学习中心组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1次,全年不得少于12次。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目标任务,2022年12月底已完成12次理论学习,完成全年规定学习动作。三是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基础上,打造笃学尚行“城投读书班”,邀请湖南大学开展系统培训,大力推行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现场式教学,实现了理论学习从一般性到集中性、从常态化到扩大化的延伸。四是扎实开展团委青年理论武装学习,制定《市城投集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实施方案》,每次确定一个主题,采取研讨交流、专题报告、读书分享等方式进行,相继组织开展主题团建、青年廉政教育、志愿服务、青年征文、读书分享等系列活动,切实发挥引导团员青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织作用。

3.反馈问题:学习内容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2年后段中心组学习已进一步突出政策理论学习内容,对标完成上级规定学习主题任务。二是持续强化政策理论学习,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先后为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购置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四部图书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学习笔记本》、《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率先在国资系统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实现政策理论向基层延伸。三是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中心组学习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四是在各类活动中始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4.反馈问题:2019—2021年学习资料均未制定学习制度、年度学习计划,2019—2021年中心组成员个人笔记本未保留,未向上级部门报告中心组学习情况,学习制度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市城投集团党委及各党支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2023年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统一为每位中心组成员发放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本,定期检查,年底统一收集存档。三是年度述职时向市国资委重点报告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四是统一购买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记本,便于全体党员干部在工作业余第一时间学习记录、撰写心得体会。

5.反馈问题:学习形式走样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明确每年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不少于12次,专题讲座不少于2次。二是2022年下半年中心组学习实现每次中心组学习必开展集中讨论、提交心得。三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宣讲安排,集团主要领导积极参加省委宣讲团扩大学习,班子成员认真参与市委专题研讨班学习。四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七一党员大会上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以《全力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努力实现持续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党课,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改革转型发展、企业治理融合和青年使命担当等方面与党员干部面对面分享交流学习体会。

6.反馈问题: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文件贯彻落实走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具体表现的通知》精神,并提供相关会议纪实材料。二是完成有关学习主题补充学习,天岳幕阜山党支部完成4次主题研讨学习,水投党总支组织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研讨并撰写心得体会,相关台账资料由水建投、文旅党总支审核确认销号。三是2022年下半年实现由党群部门牵头对所有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并列入月度绩效考核,与工资、绩效挂钩,确保上级各项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在城投落地生根见效。四是建立健全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台账,形成长效督办台账。

7.反馈问题:政策理论应知应会内容测试,发现部分班子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等内容掌握不准确不全面,少部分中层干部有不知晓的情况,有干部回答“两个确立”是2015年提出来的,极个别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回答不上来。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对全体党员下发政策理论应知应会试题。二是购买《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学习笔记本》《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书籍。三是线上组织党的二十大有关理论知识测试,将测试成绩作为年底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四是在八楼文化专栏中专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五是11月11日,市国资委调研市城投集团党建工作过程中,组织对有关干部进行了现场提问,特别是“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了提问,被抽查干部基本掌握相关知识。

8.反馈问题:集团班子对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干部的关心较少,工作和生活交流也不多。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集团党委副书记和集团纪委书记牵头组织召开集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干部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工作建议。二是党委会组织对统战工作进行了系统学习,将统战、党建工作同部署,强化贯彻执行,扎扎实实推动上级关于统战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在集团落地见效。三是对集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摸底,按照分管领域制定班子成员1对1联点制度。四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对党外职工家庭上门慰问。五是积极保障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权利,畅通建言献策的渠道,黄浦、李军宇等集团民主党派人士在市政协会上作代表发言。

9.反馈问题:部分班子成员和部门针对当前意识形态面临的严峻形势理解不深刻,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认识不全面,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只是党群部门的事,个别同志存在业务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协调推进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下发《集团意识形态责任制领导小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及各部门责任分工。二是集团班子成员在年终述职将分管领域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述职。三是将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网络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印发《市城投集团新闻发言人制度》《市城投集团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市城投集团正版软件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深入推进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舆情考核。

10.反馈问题:意识形态责任体系不完善。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述职和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曹普华书记在市委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方向和重点。二是制定印发集团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制度,组织各部门开展风险防控排查和分析研判,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年度预算中增加宣传工作经费,专门成立核心文化部门,进一步配强配优宣传(意识形态)工作人员。四是探索推进“互联网+”跨界融合,联合市级媒体,办好用好集团“一微一网”平台,累计推出公众号文章457篇、微视频81个,凝聚企业转型发展强大合力。五是大力开展普法知识、安全知识、网络信息安全等讲座培训。

11.反馈问题:2020年12月,红网百姓呼声论坛有发帖《请求立案查明岳阳市城投集团巨额国有资产流失事宜》,未及时进行正面回应,该帖至今仍在网上传播,负面舆情持续发酵。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经与市委网信部门对接,已妥善做好沟通对接工作,未见发帖人继续在网络传播,舆情得到有效控制。二是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妥善办理12345热线790余件、市长信箱140余件,答复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3件,处理网络舆情、信访事件50多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0%。

12.反馈问题:先于中央、省委、市委制定下发《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导致学习贯彻内容与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有偏差。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已组织专题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宣讲方案制定印发《市城投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二是将文件贯彻落实作为部门月度考核的重要任务,严格按照上级下发文件的时间节点要求,结合集团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文件,确保全年办文工作始终与中央、省委、市委紧密保持一致,做到不遗漏。

13.反馈问题:南湖宾馆2020年5月启动转企改制工作,2020年11月移交市城投集团,三定方案虽已制定,但尚未实施到位,大部分员工内心有落差,担心待遇问题,目前还有9人停薪留职。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成立整改工作专班,负责统一调度整改工作,限期完成整改,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链条。二是分解整改责任。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做到每一条问题都由专人负责。三是开展整改调研,抽调专员负责南湖宾馆情况摸底,对现有人员花名册、薪酬发放情况再次核实。四是进一步完善三定方案、人员竞聘上岗方案,确保科学合理,符合实际。

14.反馈问题:党委会存在未严格贯彻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对照市委常委会议事制度,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印发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度。二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65条,形成人人支持理解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进行谈心谈话。

15.反馈问题:纪检部门对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的监督有缺失,警示教育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严格执行问责,对城投文旅公司正式员工袁志斌给予记过处分,扣除2个月绩效。岳阳市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员工王欣燕、岳阳市长江水利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超在2021年分别发生了酒驾行为,纪检监察室对其诫勉谈话,责令深刻检讨,取消2021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年绩效扣减15%。岳阳市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方荣华在2021年10月醉驾被查获,2022年6月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决定对其不起诉,经集团公司党委决定,免去方荣华职务,给予留党察看2年处分,调离原岗位。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出台《市城投集团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三是出台《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违纪违规行为处分规定》,坚持把板子打下去,对违纪违规问题绝不纵容姑息。四是严肃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校正、纠错。五是落实市纪委监委文件精神,严明纪律规矩,召开“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制定《市城投集团关于开展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集团范围内开展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集团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

16.反馈问题:未将《志愿服务条例》等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未见集团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注册情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不经常;“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开展不规范;未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评情况;未见文明旅游活动开展情况;集团讲文明树新风固定阵地公益广告较少,文明风尚氛围不够浓厚等。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集团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体学习,已组织对《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志愿服务条例》进行学习和研讨交流,并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印发《关于成立市城投集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通知,在湖南志愿服务平台成功注册集团志愿服务公众号和集团志愿者服务队,目前集团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00多人。三是规范志愿服务,将日常交通文明劝导执勤、旅游景区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列入活动记录。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的主城区交通综治整治行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已组织集团30余个部室、子公司,264人参与步行街路口、王家河路口交通执勤工作,全力推进我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9月29日,集团党员干部开展“带头示范引导,文明绿色出行”主题党日志愿者活动。四是制定“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开展活动。3月12日,组织员工代表30余人开展环境绿化植树节活动;4月22日,开展“阅来阅好,不负韶华”青年读书系列活动;7月中旬,开展“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为主题的“以考促学”青年学习活动;9月9日,开展以“传统文化贯古今,青年学习力在行”为主题的手工月饼活动。五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道德模范、好人好事精神,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3月5日,以雷锋精神为引领,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为主题,在青年之家文创中心举行好人好事事迹分享宣讲会。9月15日,组织集团员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六是整合岳阳楼、君山岛、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生态廊道等优质旅游资源,常态化开展《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活动》《三月萌游君山岛》等文明旅游活动。七是充分利用集团8楼、9楼LED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口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全体职工的文化素养,树立集团文明新风尚。

17.反馈问题: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在体育中心按照五化建设标准新设置支部党员活动室,室内醒目位置悬挂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的纪律、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党支部和党支部委员职责合理布局上墙,展示党员主题活动风采照片,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目前已得到市国资委验收合格。二是在集团总部九楼范围内设置党建宣传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进行广泛宣贯。三是在集团总部新办公楼设计集团党建文化长廊。四是各党支部对党务公开栏公开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明确党务公开栏公开党费收缴、党组织的其他重大事项。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公开栏的维护和公开内容的更新,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五是在体育中心完成支部党建活动室的建设,保证党员活动有专门的地点和空间,为党员活动提供安全的环境和旗帜鲜明的氛围。

18.反馈问题:党员活动未充分利用党员活动阵地。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加快完成党员活动室建设,2022年9月1日,岳阳楼景区运营中心党支部活动室正式投入使用。二是2022年下半年以来,各支部均严格按照审批流程,明确各支部每年除外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外,均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目前体育中心已按照五化建设标准新设置支部党员活动室,切实让党员活动室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四是2022年集团第一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共计召开12次党小组会。10月16日,集团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在党员活动室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进行了集中讨论、共同交流,有效促进党支部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五是岳阳楼景区运营中心党支部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均在党员活动室召开,并将其作为党员学习教育、“四亮”活动的重要阵地。

19.反馈问题:“三会一课”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已督促各党支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制定支部“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明确各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原则上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每半年开展1次书记讲党课活动。二是2022年集团一支部已召开支部党员大会8次,召开支部委员会12次,召开党小组会议12次,全面完成规定动作。水建投党总支2022年7月以来,已召开支委会5次、党员日活动5次、党员大会2次。三是岳阳楼景区运营中心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5次、党小组会议9次,支部书记带头讲授党课2次,组织引领党员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四是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已制定支部活动计划,在临港公司奥体办公室设立党务公开栏和党建工作展示栏。同时,创新三会一课的内容形式,通过腾讯会议、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围绕二十大教育主题开展主题讨论。五是集团党群综合部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交叉检查的方式进行督促指导。今年11月份市国资委调研党建工作过程中,已将“三会一课”抽查情况在集团党委会上向有关班子成员进行交办,向各支部进行反馈,并列入月度考核进行跟踪督导。

20.反馈问题:党组织生活纪实不严谨。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集团第一党支部、岳阳楼景区运营中心党支部、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已对标整改问题,全面组织自查,对未签字部分进行补签字确认后销号。二是集团第一党支部已进一步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管理,明确由支部各党员轮流负责会议记录,由专人负责会议签到并做好会议记录本以及文字、图片、影像纪实资料存档,并切实做到支部每月一自查,检查“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日活动等纪实资料台账。三是岳阳楼景区运营中心党支部已认真完善2021年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谈话人、被谈话人已按要求签名,同时排查2022年谈心谈话记录,做到每次谈心谈话,谈话人、被谈话人亲自签名,保证谈心谈话的真实性。并进一步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四必谈”,确保谈心谈话取得实效。四是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制定了《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三会一课流程》,并组织专人对今年举办的党员活动进行了档案清查,补齐相关活动签到表。

21.反馈问题:党组织生活材料涉嫌造假。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集团第一党支部已根据巡察整改要求,提交情况说明。并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会上就相关情况进行深刻对照检查。同时,已明确专人做好每次支部会议签到表、会议记录工作。二是已督促要求各党支部进一步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管理,严格按照会议程序,做好每次支部会议签到表、会议记录工作,以文字、图片、影像等方式,从时间、地点、人员、主体等方面做实做细痕迹管理。

22.反馈问题:个别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未开展。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制定《岳阳市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2022年红色教育培训方案》。二是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2022年11月8日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岳阳楼景区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三是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2022年11月10日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红船艺术馆举行主题为“重温红色文化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活动。四是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工会、共青团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争创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积极参加反家暴讲座,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等,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的工作积极性。

23.反馈问题:支部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2年9月26日,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举行“读书会”,研读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原文,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二是2022年9月20日,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重新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精神。会上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情况,对照文件精神和巡查反馈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三是健全支部理论学习工作机制,制定《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理论学习考核评价制度》,引导支部党员自觉地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四是2022年11月25日,临港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闪闪的红星》革命电影;2022年11月18日组织党员前往临港创新创业基地进行“森林防火,清洁环境”的主题当日活动,并对生态园进行安全巡查,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4.反馈问题:组织生活会缺少斗争精神。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2年3月31日,集团第一党支部已组织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全程由集团党务专干到会开展全覆盖、全流程督导指导,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从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始,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剖析,党员之间相互批评意见至少要有三条,且须做到实事求是、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公正坦诚,做到“有辣味才能有滋味,有深度才能有力度”。2022年7月13日,岳阳楼景区党支部召开“四亮”主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很浓,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2022年11月24日,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结合实际工作展开互评。

25.反馈问题:领导班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不经常。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形成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长效机制,定期在党委会上通报班子成员组织生活出勤情况。二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三是集团第一党支部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上与全体党员交心谈心,检视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四是岳阳楼景区运营中心党支部已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和实效性,明确干部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接受组织监督。将岳阳楼景区三名干部分别编入第一、二、三党小组,2022年积极参加党小组会议9次。五是2022年11月24日,临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主题组织生活会,分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对支部党员工作进行点评一一作出评议并指出支部存在问题。

26.反馈问题:部分对照检查“走过场”、存在照搬照抄情况。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集团第一党支部已责令对照检查材料一致的党员、照搬照抄的党员作出书面检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批评教育。二是明确由集团各党支部书记把好对照检查材料的材料格式关、查摆问题关、剖析原因关、整改措施关等“四大关”,严防走过场、走形式,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27.反馈问题:部分述职报告问题分析问题偏少,且未结合城建投的特点进行分析。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集团2022年度述职报告撰写已广泛征求班子成员、部门意见,将存在问题与城投集团工作实际相结合。二是班子成员结合集团工作实际,立足自身分管工作,认真分析当前发展形势,科学谋划下阶段工作思路,形成2022年度务虚会议书面材料。三是集团班子成员,集团直管各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集团各部室、二级子公司负责人,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聚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综合汇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领导能力和工作实绩,以及个人德能勤绩廉等情况撰写述职报告,并明确对外报送程序,均由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把关。

28.反馈问题: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岳阳楼景区运营中心党支部在2022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过程中充分民主公开,集团党务专干到场指导。二是岳阳楼景区运营中心党支部进一步健全规范民主评议的程序,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按要求程序落实,合格率100%,优秀率严格按照党员人数比率进行评定,评议结果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29.反馈问题:部分党支部未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2022年9月28日,市水建投党总支2022年第十次党总支会议审议通过了《水建投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此作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手段,定期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二是南湖宾馆党总支于2022年9月16日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迅速制定、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方案。2022年10月19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了《关于南湖宾馆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0.反馈问题:换届存在不规范现象。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督促各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换届选举业务知识学习,全面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以及档案资料管理。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换届时间节点做好支部换届工作。二是集团第一党支部已完善规范换届请示批复文件,补齐欠缺台账。三是集团第二党支部已根据当时发文时间,对关于同意集团公司第二党支部换届选举请示的批复补充填写具体日期。同时,进一步加强文书、档案管理,确保不出现类似情况。四是市文旅公司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会议明确认真清查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公司关于换届选举结果的请示文件,并对其进行规范管理,并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换届选举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全面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以及档案资料管理。五是环保水务党支部支委已完善规范换届选举的请示文件,由责任领导补签完成后提交纸质材料至巡察整改小组,并自查支部其他相关文件。

31.反馈问题:部分党支部党费收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明确将党员交党费作为“党员主题活动日”的一个重要内容,每月集中缴纳。二是南湖宾馆从今年7月份开始按月收缴党费,明确由党总支组织委员审核把关,严格按党费收缴标准收缴党费,做到不漏收、不迟收。三是市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部已明确各党支部书记为党费收缴工作直接责任人,每月底完成党员党费缴纳金额计算,次月初完成党费收缴,并及时交纳至集团公司党费专户。同时,自7月份起,将党员交党费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每月集中缴纳。

32.反馈问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经2022年10月26日集团第15次党委会议研究同意,新增2名党务专干编制,专职负责集团党务工作。二是制定《市城投集团基层党组织管理实施方案》,把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纳入绩效管理,推动党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三是扎实做好“党建+中心”、做优“党建+人才”、做实“党建+乡村振兴”文章,围绕发展大局,履行使命担当。集团第一党支部、市文旅公司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赵琦等26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获得市直机关工委李桂华书记调研肯定。

33.反馈问题:党员发展资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已对银针酒店公司党支部下发告知函,进行整改。二是第一时间找出易琼辉同志入党申请书,补充填写申请日期,将支部书记同她谈话的记录具体到日。三是银针公司党支部于11月30日上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要求以后支部全体党员的文字材料都要注意规范日期的填写。四是银针酒店支部组织学习党员发展流程,五个阶段25步骤。

34.反馈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已召开巡察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体学习民主集中制度,并进行谈话,会上各班子成员围绕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开展深刻对照检查。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民主生活前班子成员与各分管线上干部职工深入谈心交流。

35.反馈问题:招聘中出现超额进入的情况。

整改情况:完成。因集团业务板块拓展,财务人员紧缺,基层业务人员紧张。本次招聘中优秀人员较多,经集团2021年第16次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同意增加招聘计划数,财务人员增至5人,操作工增至7人,财务管理岗原招聘计划数2人,拟招聘人数为3人,实际录用2人,符合计划数。

36.反馈问题:选拔任用制度建设滞后且不完善。

整改情况:完成。结合《岳阳市市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市城投集团选人用人管理办法(试行)》补充交流、轮岗、辞职等章节,明确选拔任用条件、工作纪律等规定,实现集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37.反馈问题:干部选拔任用频次过高、程序简化。

整改情况:完成。2019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出台《市城投集团选人用人管理办法(试行)》《市城投集团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试行)》《市城投集团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等干部管理制度。同时,干部选拔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文件要求,充分开展分析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个步骤执行到位。

38.反馈问题:干部级别设置不合理。

整改情况:完成。集团中层干部岗位设置为:一级子公司副总经理、专职副书记为“正部级”岗位,部室部长、运营中心副主任为“副部级”岗位;二级子公司总经理为“正部级”岗位,副总经理为“副部级”岗位。

39.反馈问题: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加强专题学习,组织集团纪检监察室、集团各党(总)支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到及时跟进学、深入细致学,常学常新。二是对标对表,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城投集团选人用人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做到严守程序一步不偏、执行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三是立行立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制,党委会上班子成员均能充分发挥民主,充分酝酿讨论,逐一发表意见。

40.反馈问题:考察工作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干部选拔任用考察组在进行考察时,深入考察对象办公地点,在考察谈话提纲的基础上与考察对象本人和其领导、同事进行深入谈话,确保考察信息的全面性和真实性。二是建立一支以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为主体,包括不同业务部门干部在内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复合型干部选拔任用考察组,切实提高工作质量。三是细化考核标准,从职位需求出发,细化共性突出个性,增强考察工作的针对性。四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了解考察对象,充分、全面、准确掌握实际情况,保证选人用人质量。

41.反馈问题:三定方案有笔误、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情况。

整改情况:完成。因工作不够细致,在编写“三定”方案时出现笔误,现已修改到位。纪检监察室编制为部长1人、副部长1人、运营管理部编制为部长1人、副部长1人,两个部门中都没有部长,两名副部长其中一人为享受部长待遇主持部门工作;岳阳市长江水利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编制数2人,总经理编制数1人,因总经理由水建投班子成员兼任,故配备3名副总经理,未超领导总编制数;企审部目前根据工作安排,实际到岗人数为2人、财务管理部实际到岗人员为19人,已调整到位;安全生产部根据实际工作安排,配备一名副部长,后续将进一步调整工作安排。

42.反馈问题:研究人事过程中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已提交情况说明:集团党委会上研究人事、机构工作时每名班子成员均充分讨论,发表意见。二是党委会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会议详细记录后均有存档。三是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委的集体领导作用,制定《市城投集团党委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43.反馈问题:领导班子建设不健全。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总经理考察公示工作。二是进一步优化班子年龄结构,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对班子年轻干部考察公示工作。三是根据资产属性问题,实行法人负责制,集团3位班子成员因分管公司不同,其分管的资产也相应不同,其中杨雄辉负责水投公司资产、冯锦负责文旅公司资产、刘凡负责集团公司化债资产,所以其职责不存在交叉。四是文旅公司是由整合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岳阳楼景区、君山公园景区、市城市旧改投资有限公司、洞庭湖博物馆、岳州古城项目公司等文旅资源组建而成,而各子公司都有独立的法人,其中文旅公司法人是冯锦、旅游发展公司法人是李方爱,文旅公司与旅游发展公司属母子公司关系,所以不存在职责交叉。

44.反馈问题:纪检监察力量不足。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力量。经2022年10月26日集团第15次党委会议研究同意,增加两名纪检专干编制,增强纪检监察力量。二是开展全员培训学习。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纪委多次组织集团公司及子公司全体纪检监察人员集中学习了市纪委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双十条”规定、岳阳市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十严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在全市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知识。三是选派纪检监察人员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今年7月安排纪检监察专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市直单位机关(基层)纪检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使纪检监察人员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在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45.反馈问题: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因市资规局办公场地限制,人事档案暂时与文书档案合并管理,集团新办公楼正在装修,搬入新办公楼后将严格按照要求,高标准建设好干部人事档案室。二是根据《岳阳市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集团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小组并开展排查审核。三是坚持档案审核、信息反馈和材料收集同步进行,共开展了3轮审核,2轮整改,集团中层干部人事档案现已全部完成专项审核。四是根据巡查整改意见,已进一步整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初审、复审资料,档案信息需认定、档案内容有涂改的,已补充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经组织、本人签字同意后归档;年度考核、工资等材料从2022年起放入人事档案,干部任免文件已全部入档。五是已加强档案管理的日常维护,及时更新人员数据信息,为组织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46.反馈问题:部分员工“三龄两历”信息存疑。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人力资源部已联合纪检监察室对每位存在问题的档案和简历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和核实,形成了专题材料并按要求整改到位,材料附后。二是纪检监察室联合人力资源部对集团员工档案进行清查整理,对新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47.反馈问题:职业经理人引进不畅。

整改情况:完成。积极推行选人用人新机制,吸引优秀高端人才到集团就职。一是出台《市城投集团劳动用工管理办法》,研究修订《市城投集团选人用人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按照制度文件精神,规范选人用人流程。二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拟定职业经理人招聘方案,以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具有胜任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素质和治企能力,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以往经营业绩突出,并在所处行业或相关专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和认可度作为资格条件,严把选人用人关。目前具体招聘计划已报市委组织部。

48.反馈问题:人才队伍建设有弱项。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参与校企共引共享博士活动,加大高学历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推进材料学博士引进工作,逐步适应市场经济和公司改革发展的需要,逐渐配齐各类专业人才。二是督促集团高管参加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举办“湖南大学2022岳阳市城投集团经管人才培训班”,持续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力量;组织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安全生产、内部评审等专业培训,全方位推进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提升。三是落实年轻干部“三百工程”等相关工作,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集团中层干部年龄比例结构,确保内设科室年轻干部总数不少于科室总数的三分之一。四是多措并举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不断充实完善年轻储备干部队伍,做到既注重党政领导型人才的培养,又注重经济管理型人才队伍建设;既有较为成熟的“应用型”人才,又有发展潜力较大的“储备型”人才,为集团干部队伍建设输送精干后备力量。

49.反馈问题:员工退出机制执行缺乏力度。

整改情况:完成。加强员工退出机制执行力度,本年度11名员工因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等原因主动提出离职。2名员工因不能遵守公司相关制度,屡教不改被辞退。1名员工违反公司相关制度,目前待岗处理。

50.反馈问题:未将党的领导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机融合,一定程度上忽略了企业属性。

整改情况:完成。集团总经理已配备到位并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出台总经理办公制度。

51.反馈问题:“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经集团2022年第15次党委会议研究同意后印发《市城投集团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围绕备案、审批、证件管理、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加强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二是纪检监察室联合人力资源部围绕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情况开展了自查工作。目前集团集中管理护照总数55本,其中51本在有效期内;港澳台往来通行证50本,其中41本在有效期内;过期证照已进行标记,并退还至个人,另有5人护照因遗失,已要求相关人员对遗失护照进行挂失注销或进行补办后交至人力资源部。三是根据相关要求,集团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全部纳入因私出国(境)备案登记管理范围,共登记备案65人;通过对比公安部门查询结果,集团中层副职及以上干部的因私出国(境)证件已全部交由集团人力资源部集中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和证件使用登记制度,共集中保管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97本,确保“零遗漏”。四是按照《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护照管理和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做到干部因私出国(境)人员“应备尽备”、证件管理“应交尽交”、审批程序“应审尽审”。五是加强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联系,及时更新信息,规范动态保管。

52.反馈问题:调查笔录制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纪检监察室已对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档案管理标准,对存在问题的案卷材料进行重新整理,剔除出作废稿件。经核查,未签字笔录为笔录草稿,最终版本已签字确认。二是纪检监察室已对归档材料进行梳理清查,切实保证归档质量。三是加强学习,参加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提高纪检监察人员的业务素质,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调查笔录制作,确保不再出现相关问题。

53.反馈问题:学习《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不深入。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南湖宾馆党总支于2022年10月19日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开展了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组织学习清廉誓词,加强廉政建设教育。二是党群综合部联合纪检监察室在集团公司上下进一步开展《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学习。三是成立市城投集团“清廉城投”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市城投集团“清廉城投”建设实施方案》。四是加强思想教育,开展一系列廉政宣传活动。纪检监察室定期组织集团各部室、子公司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与工会联合发放廉洁贺卡,印制《漫“话”清廉城投——市城投集团廉洁漫画册》。五是营造风清气正文化氛围,组织一系列廉洁教育活动。集团纪委、团委联合组织“以荷喻廉促廉政,观荷树廉创文明”的赏荷活动,开展清廉城投廉洁誓言进企业下工地活动,制作“清廉誓词”下发子公司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

54.反馈问题:财务报帐存在手续不齐、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加强费用报销审核,严把财务审核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二是已要求湖南善友文化传媒公司补盖公章整改完成。三是对未附会议纪要和会议通知等附件资料的已要求补齐附件资料。

55.反馈问题:差旅费存在超标准报销车票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加强集团内部相关规定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完善相关报销手续。二是根据岳财发(2019)4号文件规定“遇特别紧急情况,无法按规定等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须报告所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批准”,我公司相关报账附有相关说明并经领导批准。三是时任集团主要负责人已退还2014-2019年期间所有超标准乘车差价。四是对财务无明细的补充相关资料,无法补充的建章立制,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56.反馈问题:资金管理不到位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学习相关制度,严格规范报销流程,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

57.反馈问题:公务接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市城投集团作为市级最大的融资平台公司,承担了棚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建设任务,融资任务重,项目招商难,每年要接待大批外地企业和金融机构相关人员,落实接待公函制度存有难度。二是已加强学习,严格按市国资委下发的商务接待相关规定执行。三是已加强预算管控,厉行节约,严控招待费开支,招待费逐年下降。

58.反馈问题:工会会费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集团工会会员个人缴纳部分,已于2021年1月份起按文件要求标准执行。二是根据《关于岳阳楼景区、君山公园、南湖宾馆及晓朝宾馆改制后续问题的会议纪要》精神,君山公园退休人员福利费用列入改制成本。市文旅公司君山岛景区已于2022年10月21日将君山岛退休人员48人元旦、春节慰问物资48*600=28800元足额转至集团工会账户;2022年起职工体检费用不再从工会经费中支出。三是经调阅工会账2020年10月6#凭证,该笔报销是篮球队误餐费。国税发〔1994〕89号文件规定不征税的误餐补助,是指按财政部门规定,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根据湘工发〔2018〕20号文件第三章第八条:因开展文体比赛活动的特殊需要,无法安排工作餐的,可发放误餐补助费,标准为每人每天不超过100元(早餐不超过20元,中、晚餐各不超过40元)。

59.反馈问题:违规多发防疫补助。

整改情况:完成。根据各防疫一线人员实际防疫出勤情况,对不符合文件精神发放的部分已退款到位。

60.反馈问题:部分项目的投资未向市国资委履行审批手续或履行审批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部室负责人认真学习了市国资委《岳阳市市属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办法(试行)》和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二是要求今后市水建投经营性投资项目必须严格执行上述文件精神,经充分论证和水投党总支会议研究后,报集团公司党委和董事会审批,再报市国资委审批,同时经市投资联审机制联审后,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若投资超2亿元经营性项目,再报省投资联审机制联审。

61.反馈问题:未按合作协议向参股公司派驻专职管理人员。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金投置业公司开发的恒大绿洲项目,集团前期委派杨雄辉同志为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李霞同志为项目公司财务副经理,张诚章同志为项目公司工程部副经理,后期因工作安排2018年调整为委派彭智同志为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杨海涛同志为项目公司财务副经理,张诚章同志继续为项目公司工程部副经理。该项目于2019年10月进入尾声,项目公司相关人员除保留必要人员外,已全部分流。二是岳阳达城置业公司开发的月映南湖项目,前期集团委派刘颖同志为项目公司副经理、刘芳君同志为财务副经理、曾巨峰为工程副经理。该项目已于2021年全部竣工交房,项目公司除保留基本财务及综合事务人员外,项目人员已大幅裁减,集团委派一名人员对项目后期运营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同时根据项目情况我集团资本运营部深入项目公司调研,已制定清退方案,现项目公司正接洽税务部门申请项目税务清算。三是防微杜渐,严格防范派驻人员不到位问题,集团对各合作项目外派岗位进行全面摸底,根据各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更新外派岗位台账。四是对各外派岗位职责职能进行梳理。建立外派岗位人员定期进行履职履责情况汇报制度。加强集团管理,保障公司权益。根据上述要求,2022年4月集团运营管理部召开外派人员履职报告会,会上各外派人员逐一对项目情况及各外派岗位履职履责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形成纸质材料由集团运营管理部统一存档。同时根据市委巡察整改精神和集团工作要求,会议向各外派人员传达了集团对外派人员监督职责,加强对项目公司的监管力度的要求。

62.反馈问题:参股公司资金被大股东占用或挪用。

整改情况:完成。一是金投置业项目延期返还土地出让金,大股东恒大长沙置业挪用项目公司资金事宜。集团自项目合作以来多次函告、出具律师函的情况,长沙恒大置业公司均未理睬。经报市政府同意,集团党委研究,集团已收集相关材料,委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于2022年3月26日就恒大违约等相关事宜,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诉讼,广州中院已于3月29日审核通过予以立案,正等待开庭审理。二是碧城置业项目延期返还土地出让金,相关股东佛山碧桂园挪用项目公司资金问题。2022年2月集团书面出具《整改通知函》,要求岳阳碧城落实整改要求,佛山碧桂园已于2022年4月将涉及的10901.76万元转回岳阳碧城账户。同时集团就上述延期返还土地出让金及挪用资金问题委派运营管理与项目公司及佛山碧桂园进行对接,要求严格杜绝上述情况发生,并传达将继续追索我公司权益的事宜。三是为防范同类型问题发生,集团运营管理部深入各合作项目调研,据实了解各项建设运营情况,对可能存在风险的项目立即向集团进行汇报,并对项目进行风险提示。努力做到提早发现问题、及时防范问题,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全面保障集团权益。同时根据上述工作,建立、更新合作项目经营台账,定期收集项目财务、建设等重要数据和资料,以便集团实时掌控项目各项情况,从而做出科学决策。四是集团为规范投资行为,防范投资风险,保障公司权益,出台了《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办法(试行)》,对集团投资行为、风险防控、投中管理、终止退出等项目投资全过程进行监管。

三、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63.反馈问题:有效资产不足、存量资产盘活难。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10月13日建华常务副市长在我集团调研时,重点提出了申请注入资产、降低负债率等请求支持事项,已明确由胥春华副秘书长调度梳理,逐步解决。二是9月28日,易兴吾和胥春华副秘书长已专题调度市城投集团化债资产相关问题。三是已启动了赶山路152亩、金凤桥35亩等化债土地盘活开发工作。

64.反馈问题:资产负债率较高。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10月13日建华常务副市长在我集团调研时,重点提出了申请注入资产、降低负债率等请求支持事项,已明确由胥春华副秘书长调度梳理,逐步解决。二是11月14日,市政府召开市城投集团降低负债率专题会议,初步同意增加注册资本金至50亿元(分期做实)。三是11月18日,向市财政局报送了申请拨付2亿元注册资本金的报告,已到位1亿元。四是11月24日,向市住建局报送了请求注入市体育中心和马壕污水处理厂等经营性资产的报告。五是全力推进“三资”清查和划拨土地出资等工作,进一步降低负债率。

65.反馈问题:偿债压力较大。

整改结果: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一是科学制定“一债一策”方案,避免出现风险事件。二是已成功清偿7%以上债务4笔17.68亿元,存量债务综合成本已控制在5%左右。三是9月30日专题对接市财政局,申请拨付公益项目建设资金。近期已收到市财政局拨付的智能交通、海绵城市、静脉产业园、吉家湖生态修复等项目资金约1.38亿元。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经前期努力,我集团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工作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后续,我集团将以更加坚定地决心、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一)提高认识强化担当,深刻看待巡察整改。集团上下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折不扣完成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一次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的良好机遇,当作是一次学习提高、发现问题、规范整改的难得机会,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整改高度、拓展整改广度、突出整改深度、加大整改力度,把解决巡察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不断扩大整改成果。

(二)深挖细查精准发力,深入推进问题整改。我集团将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以“责任清”为基础,形成监督合力,加大整改台账动态管理,对反馈问题追根溯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开展好“面对面”督查、“点对点”指导,把好整改工作“质量关”,对立行立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防止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改了又犯,既治面上的问题又治里子问题,确保常抓常管、标本兼治,真正将整改成果“吃干榨尽”。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立整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通过制定管用、能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继续巩固“当下改”,不断完善“长久立”,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确保已经整改的问题巩固提高,正在整改的问题保质保量整改。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主动对照巡察整改反馈问题深入自查自纠,将集团转型发展与巡察整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做到未巡先查、即知即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切实推动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8298601;邮政信箱: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楼915办公室;电子邮箱:1685856881@qq.com。

中共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