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岳阳市召开专题通报会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等通报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岳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现场

1月9日上午,岳阳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邱虹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班子成员,市工商联班子成员,市知联会相关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部分班子成员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邱虹主持会议

会上,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帆通报了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指出,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41件,处分1580人,其中市管干部37人;采取留置措施41人;移送检察机关55人,果断查处了许平亚、陈克祥、谈家旭、李峰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突出“风腐一体”治理,持续优化干部纪律作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人。清廉建设刮起了“岳阳清风”,32个严禁擦亮了“岳阳刀枪”,严在平时奏响了“岳阳声音”,办案安全防范构建了“岳阳模式”。《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以《岳阳真刀真枪正风肃纪》为题,对我市推进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予以推介。

杨帆通报2022年岳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民革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范泽容,民进市委会主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世愚,农工党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何祚云,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李文,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英,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黎雄兵,民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郝纯,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陈立新,市知联会会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教体局副局长万五龙对我市清廉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感悟,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范泽容发言

张世愚发言

何祚云发言

李文发言

刘晓英发言

黎雄兵发言

郝纯发言

陈立新发言

万五龙发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夯实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政治共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准确和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共同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机制,推进党外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发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进一步讲好清廉建设的岳阳故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效,讲好清廉建设“好故事”,传播清廉岳阳“好声音”。要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的工作实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在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谢运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协作,推动工作融合,提高监督质效。

要积极推动民主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民主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协调联动,形成更大的共识作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提高监督质量,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进一步彰显民主监督优势,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阅历丰富、信息灵通等特长,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开展监督调研,掌握实情、提出实策,增强监督实效。

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外部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的同时,要自觉接受严格的包括民主监督在内的各类监督。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在监督监察权正确规范运行上发挥更大作用,与纪检监察机关一起构建更加完善的监督制度体系,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中坚持刀刃向内,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坚决清理打扫好纪检监察门户,教育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做坚定的革命者、精细的专业者和有效治理的促进者,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敬可信的纪检监察铁军。

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机关自身清廉建设。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参政党及党外人士的新使命新任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塑造党外人士的良好形象。要认真落实清廉岳阳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参考借鉴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体系建设的经验,健全完善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持续加强内部监督,不断改进作风,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做到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