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高政治能力 增强专业本领”全员培训班开班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综合素养和专业本领,3月20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高政治能力 增强专业本领”全员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出席开班式并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题作动员讲话。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帆主持开班式。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高政治能力 增强专业本领”全员培训班现场

  开班式指出,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动向,清醒认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和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开班式强调,持续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以下基本要求。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确保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让搞腐败的付出沉重代价、让想搞腐败的丢掉幻想,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针对易发多发、纠而复发的腐败问题,从制度入手、向改革发力,直击权力滥用这个腐败的本质,做到防范和惩治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自身正带动全局正,以自身严促进全局严,以纪检监察系统的清风正气促进岳阳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开班式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突出铲除土壤条件,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深化反腐败斗争。要紧盯重点系统施治。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入查找清理金融、国企等八大领域的风险隐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要强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坚持从个案中看全局、透过现象看本质,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将以案促改工作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准确剖析案件,推动案发单位建制度、堵漏洞、补短板。要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例,深度挖掘案例资源,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正向引导作用,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要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紧盯向多人行贿、巨额行贿等五类重点问题,找出问题根源,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把案件查处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要纵深推进反腐败能力建设。更加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和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注重加强实践锻炼、总结分析、学习借鉴,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方式、健全机制,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岳阳纪检监察铁军。

  此次专题培训为期3天,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相结合,实践导向与需求导向相统一,内容涵盖党章党规党纪解读、纪律警示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信息综合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内设机构全体干部,县市区纪(工)委监(工)委部分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干部;部分中央、省属在岳单位和市管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共350余人参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