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快讯

市纪委监委调研组深入华容县调研督导

  3月2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率领调研组深入华容县调研,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调研督导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赋能、基层纪检监察监督、“三湘护农”等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APP使用考核没有了,微信工作群减少了,挂的牌子也清理了......”在东山镇便民服务中心,调研组仔细询问为基层减负赋能情况,现场感受“一件事一次办”、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事项。调研组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德市港中坪村考察基层减负情况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为基层减负赋能的责任感使命感。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把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喊醒警醒,确保为基层减负赋能减出干劲、减出活力、减出效能。

  来到位于东山镇长江岸线的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建设现场,调研组实地察看码头建设、生态环保等情况。当得知华容县纪委监委采取“挂牌监督”的模式护航该项目建设时,调研组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以监督服务项目建设,以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及时监督推动解决项目在施工、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推动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在华容县东山镇关山村村部调研

  东山镇关山村是华容县百亿项目国华火电厂的落户村,也是东山镇实施乡村振兴的“引擎村”。调研组先后来到关山村村部、关山村供销合作社,详细询问当地春耕备耕、集体“三资”管理、“群英断是非”工作、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鼓励基层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指导村级监督委员会以“嵌入式”监督,护航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让群众生活越过越幸福。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华容县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华容县委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就为基层减负赋能、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调研组指出,华容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敢于创新、敢于斗争、敢于攻坚,纪检监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护好三湘大地的青山绿水、蓝天净土”“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等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将工作推紧推实推高,真正成为让组织和群众信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调研组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与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不相符合的工作理念、机制、做法和措施,带头转变作风,敢于自我革命、自我检视、自我解剖、自我改进;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围绕问题是否聚焦聚本、原因是否见骨见筋、对策是否简洁精准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在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赋能中担当作为,确保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

  调研组要求,要深刻领悟上级部署和文件精神实质,紧扣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与时俱进的具体机制和措施,用心用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监督落细落严。状态要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责任上心任务上肩,要守本位防越位强作为,要及时向县市区党委汇报,争取支持排忧解难。思路要精明。立足现有基础,理清推进思路,明确改革重点,细化创新举措,坚决摒弃“懒汉”思想、“粗放”模式和所谓的“循惯例”作派。设计要精致。坚持案件查办开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各类微腐败。紧扣“要素法”,搞好统筹推进落实的中观设计,坚持施工方案的每一个环节既有目标路径,又有任务方法,防止成为口号工程、目标工程。机制要精简。注重从源头把关,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提级监督等方面要建立科学简洁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务实管用。措施要精准。针对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优比选简洁实用的措施,做到问题一个接一个解决,任务一项接一项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