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云溪区:紧盯餐饮浪费现象 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等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云溪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惩戒机制。

学习更紧、范围更广。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学习,转发《关于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和测试的通知》至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而且延伸到单位下属企业干部职工及村组干部加强学习,特别是区管干部随时准备接受检测。在区纪委监委办公微信群转发《岳阳市学习<八项规定精神摘编>知识题库》和《岳阳市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摘编>知识题在线考试》不定期督查调度。围绕“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选取日常就餐浪费典型问题,在掌上云溪微信公众号发布节约粮食宣传小视频,在轻松氛围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舌尖到心间惜粮节粮。通过食堂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主动带头恪守文明餐饮规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氛围。向各镇(街道)纪(工)委发出公开信,呼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把勤俭节约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

制度更优,管理更细。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机关内部控制运行环节入手,梳理机关餐饮、后厨管理各项制度,以及《招投标采购办法》、《办公用品管理规定》、《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使制度内容不仅符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也符合勤俭节约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督促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区委区政府机关建立用餐沟通机制,提前统计用餐人数,科学、合理准备菜品,严控采购频率、采购数量、最大化避免剩余,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进一步落实公务接待和工作用餐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一卡通”结算和每月公示报告制度,完善公务接待报销流程,严格做到“一函一单一发票”,坚决控制高额消费和上高档菜情况的出现,从严控制接待费支出、审批环节、将热情好客与讲排场、铺张浪费严格区分开来,相关开支每月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并上报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接受监督检查,让公务接待有规可依、有礼有节。

监督更频、执纪更严。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移风易俗和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以区委食品安全责任制专项巡察为契机,紧盯党政机关食堂和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紧扣餐饮浪费,加强监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通过监督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并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被监督单位分管财务或后勤、食堂工作的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中谈话,着力查清单位公款支出、公物使用、食堂餐饮等方面是否存在奢侈浪费问题。在春节、五一、端午、升学季等节假期来临之前,发布廉洁温馨提示进行预警教育,紧盯重要节假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采取“听、问、查、访”的方式,开展作风交叉检查,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严禁“酒桌办公”,狠刹浪费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接受下属及管理对象宴请等违规违纪现象,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挖细查各类隐形变异问题及其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发现问题86个,督促整改问题86个,立案3起、处分3人,提醒谈话5人,通报批评9人。(云溪区纪委监委  曹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