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云溪区:找回的土地流转金

  “胡家组31亩的苗木已全部完成移栽,此前的土地流转资金9.3万元也已全部发放到位。”近日,云溪区路口镇纪委副书记甘述明在南太村开展现场回访中,该村党支部书记蒋君林对其说道。

  2023年5月,在路口镇南太村召开的“1+3”基层监督工作会商会上,镇纪委和村级廉情观察员、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三员”)共同将胡家组苗木移栽复耕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纳入监督清单。最终,这一问题在两个月内顺利完成整改销号,彻底解决了这个因基层监督力度不够、问题反馈渠道不畅导致的“老大难”问题,并将过去6年的土地流转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为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让基层监督“有形”又“有效”,云溪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构建“1+3”基层监督的责任体系,即乡镇(街道)纪(工)委+“三员”,建立专人联系、常态走访、定期会商、快速处置、考核评估等5项工作机制,着力消除基层监督的“中阻梗”,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力量。

  2023年,云溪区通过发挥基层“三员”监督作用,有效实现各项监督力量融合贯通,切实增强基层监督的针对性、协同性,累计收集问题线索33件,立案5人,处理处分11人,督促问题整改84个,追回资金68.64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