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屈原管理区:村级“小事”不“小视”

  “如调用挖机等机械设备和人员,需要片区负责人提前向村委报备。”“设备作业和人员施工时,应有一名片区干部或者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到场,核实工作时长和工作量,并留存影像资料。”2024年1月上旬,在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屋场,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群众等30余人围坐在小板凳上,讨论商议村内机械设备、人工的调用管理等公共事务。

  去年以来,河泊潭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村事共议”制度,将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工程建设项目、村集体资金使用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纳入议事清单,通过“围炉夜话”“屋场会话事”等议事方式,邀请村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纪检员、群众等直接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畅通民意反馈渠道,真正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2024年1月29日,河泊潭村入选岳阳市2023年度清廉村居建设先进单位。

  “今年河泊潭文化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背后离不开无数场不分白天黑夜的议事活动。”该村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23年高标准打造的河泊潭文化旅游景区,涉及村里上百户群众鱼池、菜园地征收等一些复杂问题。该村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议事方式,让相关利益者畅所欲言,同时开展村级纪检员和人大代表联合接访活动,现场受理群众诉求,将监督精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让矛盾纠纷真正“不出村”,“清廉村居”建设成果不断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