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岳阳县:“四能工程”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发现我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理解较为片面肤浅,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近日,岳阳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陈强参加该县纪检监察系统“四能工程”之“补钙增能”培训班后深有感触。

  市八届纪委四次全会报告指出,要始终做坚定的革命者、精细的专业者和有效治理的促进者,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近年来,岳阳县纪委监委大力实施“铸魂强能、补钙增能、激活赋能、正身提能”四能工程,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能力素质培养体系,采取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日常引导相结合方式,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提升履职本领。

  “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担当扛起职责使命,坚决不当‘背手干部’‘甩手干部’。”在该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大家围绕“第一主题”踊跃发言,展开热烈讨论。“铸魂强能”工程以锤炼过硬政治品格为目标,引导干部在思想洗礼中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利用刘士奇故居、大云山革命烈士纪念塔、中共湘北特委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定期组织干部前往参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不断筑牢对党忠诚政治根基。

  “本次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根据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短板弱项精心选课,较好保证了课程的针对性、实用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针对机关年轻干部存在的基础知识不牢、工作经验不足等现实问题,我们以“补钙增能”工程为基础,定期举办业务技能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集中讲课,重点解读纪检监察工作常见常遇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帮助干部扫清“盲点”。

  工作讲评会是“激活赋能”工程中一个重要的学习交流平台。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对工作进行总结评议,通过众商众议扩展思路,合力打通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已组织召开工作讲评11次,推动解决问题42个。同时,工作评议结果也是“双十佳纪检监察干部”“五个精品岗位大练兵大比武”评选活动的重要参考指标,通过弘扬典型模范,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风向标,正向激励提振干部“精气神”。去年以来,已评选表彰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40余名。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正身提能”工程进一步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采取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印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邀请特约监察员匿名评价、观摩案件庭审等方式,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知规明纪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