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动态

临湘:多措并举助推“三湘护农”走深走实

  “2019年至2020年,黎某雄在担任詹桥镇贺畈社区原党总支部书记期间,通过虚增工程开支和虚列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款明细的方法,套取资金用于村集体其他开支,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月20日,临湘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3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及时了解“三湘护农”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

  市八届纪委四次全会报告指出,要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强化对产业项目建设、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监督,深挖彻查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临湘市委、市政府坚决扛牢乡村振兴战略政治责任,高位推动、深化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围,统筹市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和乡镇(街道)“小微权力监督站”、村(社区)“清廉前哨”等力量,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等方面,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推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落实。

  “我们分类压紧压实行政监管部门和属地管理责任,监督推动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扎实开展惠农补贴资金、涉农项目资金等问题自清自查。”临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发现惠农补贴资金方面疑似问题数据1000余项,督促整改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图斑21个。

  临湘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查办案件开路,对重点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现场交办,优先办理、严查严处。同时,实行“一案双查”,对问题查纠不全面、处置不力、处分不到位的单位,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共起底和新发现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48件,其中挂牌督办线索20件,重点交办问题17个,已处理处分24人,严肃查处了市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程某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将“三湘护农”专项行动重点内容纳入专项巡察范围,推动专项行动与专项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组织职能部门对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分类制定整改方案,指导镇村落实整改,推广应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服务平台,定期开展教育培训,不断增强镇村干部业务能力和规矩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广‘制度+科技+监督’方式,严肃查处一批‘靠农吃农’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临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