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凝聚“家”力量 做好“廉”文章

  “我要成为廉洁守门员,做一颗‘过得硬’‘钉得牢’‘不生锈’的‘螺丝钉’。”

  “我要主动当好‘廉内助’和‘监督员’。”

  ......

  日前,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现场,部分家属代表纷纷寄语,为廉洁家风建设加油加力。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清廉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活动牵引,发挥以文化人、以案为鉴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激发“家”活力,强化“家”内核,筑牢“家”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带头涵养优良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传承良好家风、弘扬良好家教的浓厚氛围。

  “看!‘我们的节日’家庭联谊活动正在进行中,家庭插花、棋艺大战、剪纸比赛……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以家庭主题活动的方式来增进彼此情感交流,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已经成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动家风建设的“固定套餐”和推进廉洁家风建设的有力举措。

  不仅如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组织干部家属参加局系统“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举办干部、家属、退役军人才艺作品展,观看市纪委监委主办的廉洁文艺作品展,参观“打卡”廉政警示基地,邀请廉政专家、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军休老同志开展廉政宣讲,组织家属互写互享家风寄语,个性化制定廉洁“座右铭”……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460余人次。通过活动牵引,更加牢固树立了干部职工们的廉洁治家、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

  “庭审就是一堂鲜活的警示教育课,我将以案为鉴,忠于职守,敬畏纪法,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在岳阳楼区法院庭审现场,氛围庄严肃穆,干部职工及家属认真聆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案例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把庭审现场变成反腐倡廉的重要课堂,让干部职工身临其境接受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从身边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增强自我约束能力。

  此外,该局还组织编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例册、全面从严治党纪律规定学习手册、“好家风·好传承”学习手册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以清廉家风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系列清廉家风活动,进一步凝聚清廉建设‘家’力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推动形成思廉、明廉、倡廉的良好家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