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亲情账户来了,打开湘医保就能帮一老一小刷医保啦!

来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3-06-30 18:04
浏览量:1|| | ||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末,岳阳市已有超过261万参保群众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越来越多的参保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享受到电子医保支付的便利。与此同时,“一老一小”的使用体验问题也备受关注:很多家庭上有老下有小,陪同他们就医时怎么才能更省心和方便?

  针对这一问题,近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在湘医保支付宝小程序上线了医保亲情账户功能。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上帮助家人激活、绑定并代刷医保电子凭证,不用携带实体卡即可享受医保服务。



  绑定方式非常简单,用户可进入湘医保支付宝小程序或湘医保app进行绑定,湘医保支付宝小程序绑定流程如下:

  用户只需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并进入“湘医保”,点击“湖南省医保亲情账户”即可为家人绑定。当被绑定家人为16周岁及以下的“小宝贝”时,只需提供以下材料中的一项:1.出生证明 或 2.双方户口页 或 3.双方关系公证书;当被绑定家人为16周岁以上(如老人)时,需核验被绑定人户口页或进行人脸认证。

  湘医保app绑定流程如下:用户进入湘医保app,点击“我的”,选择“我的家庭成员”为家人绑定。需要提供绑定人户口本户主页、个人页以及被绑定人户口本个人页。“亲情账户”全渠道累计最多可绑定5名家庭成员。

  绑定成功后如何找到亲情账户并使用?绑定家人后如家人无智能手机又没带医保卡使用医保亲情账户帮家人进行医保支付以下方式可以帮你快速再次找到服务进行使用

  医保亲情账户VS家庭共济不要混淆!

  很多人会把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和医保亲情账户搞混,认为绑定了亲情账户就能使用家人医保个人账户内的钱了。不是这样的,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事情。

  开通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家人就可以使用自己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用于支付看病买药时个人自付的费用。

  亲情账户是绑定在您的医保账户上的家庭成员子账户,添加亲情账户后,您可以使用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相关权益,比如帮他挂号、买药、结算等,并且还可以查询家庭成员的年度医疗费用。

  温馨提醒,仅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绑定“亲情账户”并不能直接使用家庭共济资金,还需要完成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授权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