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召开岳阳市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来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3-09-06 17:04
浏览量:1||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决策部署,为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积极构建部门协同机制,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9月6日,市医保局、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五部门联合召开岳阳市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黄伟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下发《关于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市医疗保障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五部门将联合开展本次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工作将聚焦重点,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重点打击“假病人”“假病情”等欺诈骗保行为。聚焦骨科、血液净化、心血管内科、检查、检验、康复理疗等重点领域;聚焦重点药品、耗材;聚焦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聚焦定点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执行情况,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应用情况;聚焦村卫生室门诊报销行为等重点展开打击。会上,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依次部署工作。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平同志指出,市医保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当做首要任务,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大力推进、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医保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治理能力持续提高,全市医保基金运行平稳。2022年至今,我市医保部门实现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共行政处罚168家医药机构,追回医保基金5512万元。

  副市长黄伟雄在会上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工作要求,深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基金监管机制。要持续堵漏洞、强监管、严惩处、严震慑,进一步巩固“不敢骗”的高压态势、织密“不能骗”的天罗地网、健全“不想骗”的制度体系,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基金监管科和稽核中心相关人员、相关市直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