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23年度医疗保障基金省级飞行检查正式启动

来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3-09-13 16:24
浏览量:1|| | ||

  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定点医药机构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依法保障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9月12日,2023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启动暨进点会(岳阳市)召开,为期15天的岳阳市医保基金省级飞行检查正式启动。

  “飞行检查”是对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及工作人员、参保人员等单位和个人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行为,开展不预先告知的监督检查。本次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组31名专家,将对岳阳的 1 家三级医院、1 家二级医院和 1家药店,以及市本级经办机构和随机抽取的 1 家县级医保经办机构进行检查。检查的业务范围为2021 年 5 月 1 日—2023年 5 月 31 日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与医疗费用。飞行检查的两项目标,一方面通过彻查医保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进一步压实定点医药机构合理、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通过飞行检查后续整改,不断优化医疗、医保现行政策,强化经办机构审核检查责任,提升定点医药机构全国统一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应用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会上,就飞行检查的时间、对象、范围、内容、方法和检查重点做了详细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随后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展开检查。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平表示,飞行检查一直是医保领域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对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深度净化基金运行环境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各被检机构要主动向检查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提出意见,确保检查发现真问题,取得真实效。把飞行检查整改问题当作对自身“病灶”的“专项整治”,做到“问题不整改不罢休,问题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全市医保部门要以此次飞行检查为契机,在医保基金使用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当好医保基金使用的守门人。

  省级飞行检查组相关成员,岳阳市医保局、市医保中心,市人民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