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3年度岳阳市医疗保障基金交叉检查启动会

来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3-10-19 13:36
浏览量:1|| | ||

  为了严厉打击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10月17日,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3年度岳阳市医疗保障基金交叉检查启动会。会议由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晓华主持,被检地医保局副局长、监管股长、稽核主任,被检地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市级检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明确检查时间为2023年10月18日至11月1日,检查对象为各县市区人民医院(接受省飞检的临湘市人民医院除外)。此次交叉检查聚焦检查、检验,对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检验、试剂与检验项目不符、大套餐检验、串换项目收费等违法行为;聚焦康复理疗领域,查看是否存在串换收费,实际使用的仪器与收费项目不一致等问题;聚焦骨科耗材“以次充好”“重复利用”等违规行为。同时对定点医药机构骨科、血液净化、心血管内科等重点领域,重点药品、耗材,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执行情况,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应用情况进行检查。

  会议强调,在此次交叉检查工作中,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以及交叉检查组全体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整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高度重视,履职尽责,精心组织,按照要求完成检查任务。要加强与卫健、财政、公安等部门的协同,探索一案多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为做好本次交叉检查工作,此前,市医保局组织召开创清廉医保、强基金监管暨全市规范稽核行为培训,市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长,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及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分管副局长、基金监管股长、稽核中心主任、市级交叉检查组成员参加。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围绕医保基金监管、国家集采政策、临床检验专业检查等重点检查内容进行培训,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深入创建清廉医保、强化基金监管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