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举办全市医保基金直接结算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医药货款启动仪式暨经办业务培训班

来源:岳阳市医疗保障局2023-11-01 11:54
浏览量:1|| | ||

  为确保医保基金直接结算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货款工作的顺利展开,10月31日,岳阳市医疗保障局举办了全市医保基金直接结算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医药货款启动仪式暨经办业务培训班。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最主要的目的是加快医药企业资金回笼,减轻企业成本,有利于集采药品更多降价。此举打破了集采医药货款传统结算模式,打通了集中带量采购货款结算的堵点,开通了货款结算的“直通车”,彻底破解医药货款“三角结算”难题,有利于医药集采全流程顺畅高效运行,有利于中选企业提高资金周转效率,也有利于医疗机构转变管理运行机制,优化净化医疗服务环境,是医药集采一项创新性举措。

  会议明确,结算范围为全市各级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子系统”采购的国家、省际联盟、省级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中选产品货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施分级结算,依托医保招采子系统实行规范统一的结算流程,通过协议建立医保基金委托结算关系,明确医保经办机构、医疗机构各自权责。自2023年10月1日0:00起,医疗机构点击入库的、在医保信息平台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子系统上进行交易的、各级各类集中带量采购的中选产品,纳入直接结算范围。

  作为医保领域一项全新的改革举措,实施直接结算没有先例可遵循,只能在探索中实践,在落实中优化。对此,胡晓华要求,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当好改革事业的开拓者、探路人,要全面准确把握直接结算的工作重点,协调各方优化系统,完善政策,确保直接结算工作落地见效。

  市医保局医价招采科负责人,市医保事务中心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分中心主任,各县市区分管招采的副局长、价采股(室)负责人,经办中心主任、负责招采经办、基金财务、医保结算的同志,以及市直管定点公立医院和各县市区使用医保基金金额最大的定点公立医院的分管领导、医保科负责人、医药货款直接结算具体经办人员,全市配送带量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企业负责人、财务经办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