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1376”总体思路排头兵 南湖新区“1354”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湖新区新媒体中心2024-03-05 10:01
浏览量:1|| | ||

    今年是践行岳阳市委“1376”总体思路的开局之年,南湖新区作为岳阳文旅融合发展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担负时代使命,抢抓发展机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抬高发展坐标,勇担践行“1376”总体思路排头兵,充分发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龙头牵引作用,对标对表提出“1354”行动,持续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奋力开启“生态+体育+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秀美南湖

  聚力“强引擎”助力高力量发展加速跑

  所谓“1354”,即谋定“1”个目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围绕市委“1376”总体思路,紧扣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龙头牵引作用,全面盘活存量资产、存量土地、存量资源,实现南湖水面创收5千万以上,全力推进建设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南湖模式,奋力开启“生态+体育+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争建“3”大区域:即建设“两山”理论实践样板区、长江经济带建设示范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先行区。发力“5”大产业:文旅+总部、数字、康养、科教“1+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守住“4”条底线:守好民生保障底线、守住环境保护底线、守稳安全生产底线、守牢社会稳定底线。

  如何贯彻落实“1376”总体思路,加速推进符合南湖实际的“1354”行动,项目建设是关键。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是稳预期、强信心、优质量、快发展的“主抓手”。只有抓好项目建设,南湖高质量发展才有底气、有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才能确保如期实现。

  2月19日 全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湖新区分会场)现场

  “南湖新区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7个,总投资19.96亿元。”2月19日,全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湖新区分会场)南湖新区乡村振兴高质量融合发展建设项目一期现场,区党工委书记王亚丹向2024年全市首批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报告。

  “我们要以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超前谋划,迅速行动,压实责任,持续推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开门红’确保经济发展‘全年红’。”王亚丹勉励全区干部。

  号角声声,奋楫者先。首批南湖新区集中开工项目的7个项目涵盖文旅、总部、科教等多个领域,其中包含岳阳市南湖新区乡村振兴高质量融合发展建设项目、龙山绿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湖南野生动植物世界项目、南湖新区麦子港片区提质改造工程(一期)、南湖明珠(国资总部大楼)项目、渔光社区综合开发项目、湖滨大学建为第二总部项目。

  集中开工项目投资大、带动力强,将为南湖新区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为紧扣“文旅强区、文旅兴区、文旅旺区”发展定位,强力推进以文旅为主,总部、数字、康养为辅的“1+4”优势产业链建设提供强动能。

  化“绿”为“金” 打造“3”大区域


  秀美南湖

  漫步南湖畔,山水相映,绿树成荫,公园点缀其间。居住在南湖周边的人们,在四季的轮回中,感受着不一样的南湖之美。

  这得益于南湖新区多年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该区优化南湖主导、联动配合大治理机制,强化对南湖流域的王家河、黄梅港等水域综合治理,有效控制蓝藻的爆发态势,全面确保南湖主湖地表水稳定在Ⅲ类水质。

  今年,该区各级各部门更是主动作为,将全力推进生态修复、水上民宿、龙山景区片区整体运营等项目,聚力攻坚景区西入口换乘中心、黄梅港湿地公园等项目,加快开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争当“两山”理论实践样板区。

  对标岳阳市委“1+3+X”现代化产业体系,南湖新区争当长江经济带建设示范区,立足南湖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搭建“产业超市”,规划天鹅咀商贸片区、湖滨大道以东商住片区、太平咀康养片区、赶山路科教片区、黄河大道总部片区五大产业专区发展,紧盯“长三角”“江浙饭”“上海菜”加力招商引资,将产业片区摆进江浙沪、北上广的招商“货架”,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让各条产业体系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手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岳阳中华大熊猫苑”两张“王牌”,南湖新区不断放大品牌效应,争当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先行区,与浦东国际旅游度假区结对联动,提速龙山野生动植物园、上海建为第二总部、教会学校、奇西路、湖山路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岳阳中华大熊猫苑运营管理,力争做成华中地区乃至全国闻名的熊猫科普馆,实现综合年收入突破1亿元。

  同时,谋划布局民宿一条街、酒吧一条街、夜市一条街等业态,筹办国际龙舟赛、国家青少年攀岩赛、湖南省龙狮赛、环洞庭湖汽车拉力赛等国际性、国家级体育赛事。加大与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及抖音等网红平台的合作,构建多媒体融合的旅游宣传营销体系,依托南湖水面规划打造水上光影秀、沿湖夜经济等特色产业,持续推进与岳阳楼、君山岛、麻布大山的联动机制,让来岳看楼岛湖猫成为常态,变“流量”为“留量”,“过境”为“过夜”,“网红”为“长红”。

  高质量招引 护航“5”大产业

  当前,南湖新区正持续推进符合南湖实际的文旅+总部、数字、康养、科教“1+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要求有打造“龙头”产业的鲜明导向,更要有注重特色产业的布局,而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个优质项目进行支撑。

  招商引资无疑是构建“1+4”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抓手”。南湖新区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全面出击抓招引。

  2月28日 南湖新区召开2024年全区负责干部大会

  在2月28日召开的2024年全区负责干部大会上,下达了招商引资的项目明细,要求全区党员干部针对5大产业,全面发动乡友乡贤以及企业家,以商招商、以“湘”招商。

  同时,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全程代办服务,在保姆式服务、亲情式支持、家庭式合作上下功夫,扩大南湖招商的“朋友圈”、提升南湖投资的“热度值”、打造南湖建设的“粉丝群”,努力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不仅如此,该区还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沙龙”,积极为企业解困减负,切实让企业在南湖“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经营。

  百舸争流千帆竞,万马奔腾勇争先。站在新起点,南湖新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加压,高标准确立发展目标,高质量推进项目发展,高品质打造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聚集、推动项目攻坚、挖掘发展潜能,努力争先进位,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