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挂职记者胡顺看基层信访工作

来源:华容县信访局2017-07-03 09:46
浏览量:1|| | ||

编者按:来自湖南日报社、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湖南广播电视台等省直新闻单位的9名编辑、记者,分赴华容县章华镇等9个乡镇进行挂职锻炼。他们如何看待华容经济社会发展?在乡镇工作体验如何?对华容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意见等…… 

挂职记者胡顺看基层信访工作

传闻之中“天下第一难”的信访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对于信访,未接触之前,所有的印象都来源于电视、网络、报纸里的演绎和新闻。在鲇鱼须镇这几天,终于让我有了一窥真容的机会。

事无巨细 悉究本末

信访,当然不是如这字面意思一样就是写信上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手机和电脑上访是我在鲇鱼须镇这几日最常见到的上访方式。通过“华容县12345公众服务热线”“湖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反映问题只需要一个电话、一段信息,信访人员收到问题后再回访上访者、了解访情、协调解决。

IMG_257

没想到的是,透明、方便、快捷的信息化上访渠道方便了群众却苦了信访人员。信访干事陈善言说:“热线上访的越来越多了,什么事都打过来,村里的树叶掉到地上都要打这个电话来上访解决!每一个问题,我们都要电话回访问清楚,再找相关人员详细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然后交由相关负责人解决。很多小问题都反映过来,我们哪里忙得赢啊!”

IMG_258

繁杂而琐碎的工作是信访的日常,但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如果日常的小诉求得不到满意解答,留有心结,等到矛盾积累沉淀,日后将更难化解。所以,这里的每一件事对于信访工作者来说都是需要倾力解决的头等大事。

为政策把关 为群众办事

人无难事不上访,群众来访往往带着委屈、意见和怨气,同时也寄予了满腔的期待,信访工作者必须认真面对群众的每一次来访,悉心听取群众的诉说,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

IMG_259

在鲇鱼须镇信访办公室,我曾见到一位大妈因为10多年前儿子离异被村里把责任田分给他人,现在儿子再婚生子,反映要给媳妇和孙子分配责任田的诉求。生活里的苦难坎坷让人闻之动容,大妈讲到动情处已经泪流满面。然而,《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农村耕地承包三十年不变”,大妈的这个上访诉求是不合法的。接访的陈善言干事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后给大妈讲政策、摆事实、作分析,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协调解决。最后,大妈也同意责任田现在不能再分配的原则,把因儿子离异被分出去的责任田今后的补助金再协调回拨给她的解决办法。

IMG_260

在资源和信息的不对等状态下,群众接收到的政策往往是片面的,未经解读的,自己理解的模样。吃透政策法规,既要为党委、政府把好关,又能切实为上访群众解决问题,这样的“人民协调员”不容易啊!

开门迎客 以诚待诚

只要是上班时间,镇政府办公楼里各个办公室的门都是开着的,来镇政府上访的群众除了去信访办公室还喜欢找书记、镇长,大抵是认为官越大越能解决问题吧。

IMG_261

我第一次接触群访便是在镇长办公室,群访之时,一个村老少青壮约莫20多人聚集一堂、人声鼎沸。镇长张哲君当机立断让群访者推选出4个代表静下心来慢慢表达诉求。耐心的听完4个人各自表述的诉求后,镇长又提纲挈领的帮他们把问题归纳为五点,再一点点分别的说原由、解释政策、讨论解决办法。整个过程不像上访,反而像同村人在拉家常、讨论日后的发展。面对误解时开门见山的指出、澄清,针对群众困难时设身处地的想办法、找政策,一次群访就这样在谈话中顺利解决。

IMG_262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曾说:信访就是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之访”。真正接触到基层信访工作,才明白这条连接党政部门与群众最直接的“纽带”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才了解到信访工作的不容易。虽然只看到了部分信访干部的工作,但他们代表了一群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干部,有了他们的付出和努力,群众越来越满意,信访必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华容县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