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 扎实推进安全监管执法上新台阶

来源:市安监局2018-10-19 15:47
浏览量:1|| | ||

10月17日,市安监局组织召开全市安监行政执法工作讲评会,并就强化乡镇基层监管执法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卫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分管执法工作的副局长、法规股长、执法大队长和市局监管科室的负责人,以及全市乡镇(街道)安监站长共210余人参加会议及培训。

会议通报了2018年9月份全市安监部门行政执法情况。9月份,全市安监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106起,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84起,罚款73.7万元,行政拘留1人。会议还组织对汨罗市、屈原管理区安监局执法案卷进行了讲评。

会议对全市安监行政执法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年来,市局按照依法治安、铁腕执法的要求,从职责分工、制度设计、考核考评、通报排名、月度讲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强势推进监管执法工作。各县市区安监部门顺势而为,主动作为,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革创新一年来全市行政处罚立案起数同比增长858%,罚款金额同比增长342%。

会议还就强化基层乡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组织了专题培训,紧紧围绕当前乡镇安监执法面临的现实问题,从行政执法权限、委托执法、常用文书使用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内容丰富,紧贴实践,可操作性强,受到基层参训人员一致好评。



林军华指出,一年来全市安监行政执法工作可圈可点,成绩斐然,来之不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新了执法工作经验。自去年8月份以来,市局强力推行监管执法改革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举措,得到省安委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介。二是取得了显著的执法成效。立案起数、罚款金额、拘留人数等主要数据指标同比大幅上升,岳阳安监行政执法连续在全省安监执法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三是推动了隐患治理,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今年1-9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9.2%、60.7%,在全省综合绩效考评一类市州中处于最低,一批非法违法生产企业被依法关闭,一批长期存在的重大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林军华强调,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颠覆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治安,铁腕执法,为下步应急管理体制执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安监执法要百尺竿头,真抓实干,再上台阶。

一是要坚持把握方向。要坚持以推动隐患治理、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工作目标,持续保持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严处重罚各类违法非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注重执法成效,不断完善考评办法,切实纠正片面追求执法数据、得分、排名的倾向,严格区分一般程序与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要反对形式主义,把执法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要坚持夯实基础。要夯实乡镇安全监管基础。坚持把乡镇安全监管作为重点,从严从实落实奇家岭街道安全监管经验,务实推动乡镇安全监管工作上台阶。要提升执法水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执法过错,提高案件办理质量。要加强队伍建设。以岗位练兵、案例分析、执法讲评等方式深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三是要坚持齐抓共管。各级党政领导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进一步重视和旗帜鲜明支持安监行政执法工作。各县市区安监部门要奋发有为,当好安监执法工作的排头兵。各地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全面加强安监行政执法工作。全市各级安监部门和广大执法人员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安全监管工作上新台阶,努力形成依法治安、铁腕执法、严管高压的安全监管态势,做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卫士。


樊卫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各地要传达学习好此次会议精神,按照会议提出的“三个坚持”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提高执法工作水平。要依法依规抓好行政执法工作。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在乡镇,要以落实奇家岭街道安全监管经验为重要抓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工作态度,真抓实干,苦练本领,补齐短板,大力提升基层监管执法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