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 强化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市安委办聘任10名市人大代表为市安全生产监督员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2019-11-11 10:53
浏览量:1|| | ||

为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形成“全民参与、共护平安”的氛围,11月6日下午,在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市应急管理局工作座谈会议上,市安委办聘任10名市人大代表为市安全生产监督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出席并讲话,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戴丽主持,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参加。

会前,李永丰副主任率市人大社会委相关同志及市人大代表视察了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观看了市应急管理局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了解了市应急管理局“全方位、全领域、全天候”(三全)应急指挥值班工作机制,参观了市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市委“一线工作法”、大城市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文化长廊,对该局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情况及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向10名市人大代表颁发岳阳市安全生产监督员聘书。李永丰副主任要求受聘的市安全生产监督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应急管理部门行政监管基础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安全生产“四个责任”(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为提升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作出积极贡献;各级各部门要支持、配合安全生产监督员的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市人大代表田培建代表受聘的10名市安全生产监督员发言,他表示,成为首批市安全生产监督员的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提高认识,筑牢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思想堤坝;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和监督能力;认真履职,当好党和人民的安全生产监督员。

据了解,这是我市继10月11日聘任10名市政协委员为市安全生产监督员后,再次聘任10名市人大代表为市安全生产监督员,市安委办专门下发聘任文件,着眼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共治格局,提升和完善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韧性治理体系。此次受聘任的市安全生产监督员聘期两年,工作职责包括: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及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动员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参加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听取安全生产情况报告;参加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组织的有关视察活动;对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评议和民主监督;根据工作需要,参与全市重大安全生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