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 严查力督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2019-12-18 09:49
浏览量:1||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系列决策部署,抓紧抓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12月17日上午,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率队深入华能岳阳电厂、岳阳楼区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调研督导,华能岳阳电厂总经理唐明华、党委书记郑伟德及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岳阳楼区、城陵矶新港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参加。

在华能岳阳电厂,林军华一行深入企业中控室、发电汽机区域、重大危险源液氨储存区检查,重点对企业安委会工作制度、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及外包工程管理制度“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详细深入了解,随机抽取企业安监部5名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应知应会”测试并向企业负责人通报情况。

林军华对华能岳阳电厂安全生产工作表示肯定,指出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风险叠加、事故易发多发期,越是这个时期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包括各大央企对安全生产越来越重视,也抓得越来越紧,华能岳阳电厂要发挥央企表率,在安全生产走在前列、树立标杆,一方面要积极总结推广安全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像楼区小微企业较多,华能就可以与楼区共同来做好先进安全管理经验的推介,同时也要进一步层层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把责任真正落实到班组、员工。二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落实安全措施。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的长期性、复杂性、颠覆性丝毫不容懈怠,华能岳阳电厂要保持高度警醒,深刻吸取岳纸“5.17”外包事故教训,把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看待,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较真较劲、有板有眼做好值班值守、重点区域防范等安全生产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有效防范事故。安全事故往往就在现场管理的瞬间疏忽,岳纸“5.17”事故就是制度没有真正落实到现场管理造成的,华能要通过日常管理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现场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现场安全管理措施,让制度真正落实,通过规范的现场管理防范事故发生。

在岳阳楼区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林军华一行与工作组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工作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奇家岭街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监管机制表示肯定。

林军华指出,工作组处于岳阳楼区、城陵矶新港区“两区”交汇的核心位置,人员、业态复杂,安全生产任务艰巨,容不得半点马虎、丝毫大意,强调,安全生产抓与不抓不一样、怎样去抓不一样、抓得到不到位不一样,抓安全生产就是最大的民生,工作组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安全为了群众、安全依靠群众、安全服务群众,大力推动“奇家岭基层安全监管经验”落细落实,强化监管执法,敢于较真碰硬,做到村(社区)安全监管全覆盖,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确保安全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