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严查力督 毫不懈怠保节日安全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2020-01-17 08:21
浏览量:1|| | ||

1月15日,市森防指副指挥长、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率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冬季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市财政局副局长陆敏刚、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丁俊琦及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林军华一行首先来到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沿途实地查看了森林防火宣传、《禁火令》颁布和张贴情况,检查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保障机制落实、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等情况,针对凤凰乡森林防灭火器材物资缺乏、灭火器以次充好、磊石山进山主要路口未设置防火宣传标语等问题提出严肃批评,并向区管委会负责人进行了通报。

中午,林军华一行马不停蹄赶赴汨罗市,听取汨罗市近期以来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在三江镇实地查阅防灭火责任制落实、宣传、值班值守、防灭火物资储备等情况,对汨罗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给予肯定,对三江镇《致全镇人民群众的一封信》予以点赞并要求全市推介。

林军华强调,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大安全重要组成部分,思想上不能有任何麻痹,要落实好“一节两会”关键时期的森林火灾防控和值班值守工作。一是思想要高度警醒。森林火灾工作具有复杂性、突发性和颠覆性,一个小小的烟头可能导致一场大火,可能对一个地方整体工作能够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各级党委政府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在思想上高度警觉、丝毫不能懈怠,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灭火安全意识,要将好的经验、措施在区域内全面推广并落实。二是责任要层层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做好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责任层层压实、基层基础夯实,要落细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监管机制,将思想认识变成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乡镇、村(社区)要层层担负起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三是措施要落细落实。要强化重点时段、重要区域、重点人群“三重”的研判和管控;要强化火源防控,《禁火令》、《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火源管理制度等要严格落实到位;要强化值班值守,不能流于形式,不能为了值守而值守,应急值守的目的是应急响应,乡镇、重点林区、村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人员,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平安稳定。四是要强化工作保障。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支持,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随后,林军华率队深入汨罗市大荆镇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实地抽查了大荆石化加油站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及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等情况。林军华强调,安全生产长期性、复杂性、颠覆性丝毫不容懈怠,各种安全风险丝毫不容忽视,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抓与不抓不一样,怎么去抓不一样,抓得到不到位不一样,要做到落细落实、抓“长”抓“常”。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重要思想,推进社会共治,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一节两会”期间,县、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重点突出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要加强道路交通重点时间、重点路段的隐患排查和管控,提高路面见警率,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要加强乡、村、组交通劝导工作,确保安城乡交通全。要加强应急值守,当前正处于特殊时期,各类安全风险叠加,要进入临战状态,及时掌握情况,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