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戈待旦 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保卫战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2020-01-30 19:02
浏览量:1|| | ||

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思想到位、值守到位、备战到位、应对到位、自控到位、责任到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时刻保持夙兴夜寐、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

1月25日(正月初一)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疫情防控时期突出安全风险,针对道路交通、消防(特别是医院)、用电用气取暖安全、森林防火及企业安全生产研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事关疫情防控保障,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工贸烟花科对涉及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全面摸清底数,1月26日连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危化科、工贸烟花科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上门指导服务,加强安全监管督导,防范因赶工期而发生安全事故。

1月27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指导组会同华容县应急管理部门来到华容县湖南康沃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重点查看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自查自改情况,返厂员工的体温检测及消毒流程登记,车间内用电的安全管理及各岗位的安全操作规范等重要环节。检查组与企业负责人细心交谈并叮嘱:企业要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从细把好重要关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为疫情防控及时安全做好保障工作。

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监管人员深入春节期间未停产和涉及双氧水等危险化学品生产的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和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先后对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和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的双氧水生产装置进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两家企业生产现场井然有序,作业员工精神饱满,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一是实行三级领导带班制度,每天不间断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二是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公司主要责任人任组长,强化领导责任,紧急增购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发放到一线岗位和员工;三是实行全员每日报告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制度,公司各门卫对进出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在岗员工每天3次检测体温。并与属地疾控中心保持紧密联系;四是加强员工安全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等形式告知员工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严防任何事故发生。

春节假期一直坚守值班值守一线的林军华强调,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务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务实工作作风和落细落实的措施,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各类事故,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乱。要求春节未停工停产企业,要加强员工安全宣教,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停工停产企业,要尽可能推迟复工复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确需复工复产的,必须严格履行复工复产报告属地审批,确保安全生产和员工健康安全。全市应急管理干部职工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保卫战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