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2020-02-10 08:28
浏览量:1|| | ||

2月8日元宵佳节,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先后召开系统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出席并讲话。黄明书记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深刻领会、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防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生命重于泰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要以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政治担当,一以贯之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在省应急管理厅视频调度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汇报了岳阳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实现“五个未发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消防火灾亡人事故、未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水上交通事故、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未发生自然灾害事件)。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防范,全力参与联防联控,落细落实疫情内控,积极做好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未雨绸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正月初一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进行工作部署;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按照“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措施,组织专家主动上门指导服务。周密部署复工复产,落细落实复工复产工作措施,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结合安全生产条件,严把复工复产关。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对岳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树立战时思维。要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主动担当作为,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立足全局系统思考、超前谋划应急管理工作,以实绩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采取战时措施。要服从大局、服务中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竭力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要对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实行“应急管理模式”,不仅要开辟临时许可绿色通道,还要一企一策、专人专班上门指导服务,确保企业满负荷安全生产;要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既要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关,又要用心用情指导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在安全条件下加快恢复产能,严防一关了之、一停了之,搞 “一刀切”的简单执法;要特别针对定点医院、定点宾馆人员密集、封闭管理等特点,采取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确保疫情一线安全;要毫不松懈做好内部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干部职工自身防护,保持应急管理队伍良好战斗力。要严格战时纪律。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要到岗到位、履职尽责,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守工作纪律、疫情防控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工作干在实处、干出实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在部、省视频调度会后,林军华立即组织召开节后复工复产安全专题调度会,传达部、省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综合协调科、人事宣教科、危化科、非煤矿山科、工贸烟花科、火灾防管科汇报了各重点领域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林军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负责。要深入学习贯彻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安全生产面临的挑战性,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防疫、保安全、促发展。要落细落实工作,确保安全稳定。“保安全、防事故”是应急管理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危化、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直管行业领域要在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想细一点、想实一点,精细精准、落细落实,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安委办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乡燃气、特种设备、民爆用品、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及日常安全监管的调度、督促和指导;森防办要加强与林业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落实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各地、各企业复工复产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结合安全生产条件,落细落实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坚持党建总揽,严肃战时纪律。坚持政治引领、党建总揽,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行动自觉,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肃政治纪律、疫情防控纪律和工作纪律,不信谣,不传谣,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随时保持应急状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