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手抓”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2020-02-12 10:57
浏览量:1|| | ||

元宵已过,春暖花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社会生产生活重新按下“启动键”。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叠加,市应急管理局主动谋划、主动服务、主动发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全力为节后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关的同时,我们要主动为企业安全生产排忧解难,在严格安全监管执法的同时,加强安全指导服务,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月5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最新决策部署,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以精细精准的措施、真抓实干的作风,抓防疫、保安全、促发展。

为切实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办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加强复工复产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主体责任,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局领导牵头的复工复产指导服务专班,深入危险化学品、工贸和非煤矿山等直管行业企业,组织专家主动上门指导服务,结合复工复产验收和现场监管检查,重点做好教育培训、技术指导、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服务保障;积极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指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立春以来,局主要负责人多次率队深入临湘神骏化工公司、岳阳九鼎农牧有限公司、中石油北港加油站等企业,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并给一线干部职工和企业送上消毒剂等应急物资。截止2月11日,全市已有18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56家工贸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指导服务,对涉及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全面摸清底数,加强安全监管督导。派出工作专班会同市工信局,深入云溪区和临湘市林峰锂业、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次氯酸钠的安全生产。针对口罩、双氧水、次氯酸钠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生产,会同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按照“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措施,组织专家主动上门实行蹲点服务,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