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基层,严查力督——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安全工作

来源: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2020-03-17 09:56
浏览量:1|| | ||

3月12日至13日,按照省应急管理厅统一部署,省应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崇洲带队来岳开展复工复查安全工作调研督导。调研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先后深入云溪区和经开区,对我市高危行业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单位进行安全调研,指导我市切实做好当前复工复产安全工作。

在云溪区,调研组重点调研督导了湖南弘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参照《湖南省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重点指导目录》,从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情况、企业负责人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情况、重大危险源是否实施安全管控系统情况、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生产装置是否实现自动化控制情况、安全仪表和有毒易爆气体检测报警情况是否做系统性保养情况、是否根据当前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特点开展专业安全检查等四个方面八项具体工作进行了检查。在经开区,调研组对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岳阳恒大养生谷建筑施工项目工地、贝烨口罩厂进行调研督导。重点检查了企业防疫、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督促企业在防疫特殊时期满足防疫物资生产的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员工管理,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现场调研后,调研组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朱崇洲主持,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临湘市、云溪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临湘儒溪工业园管委会分管负责人,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安全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瑞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聚仁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弘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参会研讨。座谈会组织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两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与会人员就如何构建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如何抓好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辨识和管控,结合自身实际如何抓落实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朱崇洲在座谈中指出:防范危险化学品系统性安全风险,一是要在重点领域持续推进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风险治理、空分装置安全、罐区等储存场所管理、特殊作业管控、安全设计诊断、自动化改造与安全仪表配备完善、承包商管理、危险化工工艺、精细化工安全、企业周边安全、反“三违”、化工企业下水管网安全等 12 项专项整治,并严抓“两重点一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把握重点关键,确保整治落地见效。二是要跟踪督办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对所有检查发现的隐患全部拉条挂账,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整改或管控责任人,逐条交办,挂牌督办,严格实施闭环管理。三是要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就是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促进企业“一把手”真正重视安全,真抓安全风险有效管控,真抓事故隐患清零,建立全覆盖、无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体系,对全员、全过程实施动态管理。四是要严格执法查处,依法严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法规制度执行和管理链条、履职尽责等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在交流发言中对省应急管理厅一直以来对岳阳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就如何落实省应急管理厅的工作部署,做好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以风险管控为落脚点,确保一个目标:即全年危化行业零事故;坚持一个方针:即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落实好三个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精准治理。林军华强调,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坚持体系建设和现场管理相结合,将安全风险防控落实落地。二是坚持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增强企业员工安全风险防控的自觉性,企业负责人要履职尽责,带头落实防控安全风险。三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重视危险化学品应急初始处置,确保处置有力有序有效,安全风险可防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