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出新招

来源: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2020-03-21 10:15
浏览量:1|| | ||

为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意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直管行业企业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要求每年至少讲两堂安全课。

谁来讲?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或总经理、实际控制人(不可由其他人员替代)。

对谁讲?对企业管理人员、基层员工讲。

讲什么?重点讲《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关于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定职责,企业主要安全风险、企业安全防范措施以及其它应知应会知识。

如何落到实处?一要纪实,二监管部门派人指导。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或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依法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布曝光。

这一举措,既无需企业多少投入,又绝非形式主义,其意义是非常重要的,至少有三:一是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思想认识和安全管理能力,二是以上率下,带动全员安全管理,三是推动全社会“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

这一举措的法律依据为《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第四款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也是我市应急管理部门抓安全生产的又一创新举措,并将纳入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定职责和企业教育培训执法检查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