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研究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2020-03-28 15:53
浏览量:1|| | ||

3月25日,中共平江县委召开第十二届第101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并研究全县安全生产等工作。县委书记汪涛主持并讲话,县四大家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重点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和2019年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项理论及重要讲话精神,要将其列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干部培训班的必学课程,由县委宣传部牵头进行重要宣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应急队伍,积极参与应急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汇报,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会议指出,2019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精诚合作,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在事故防控、严格执法、基础建设、宣教演练、专项整治及全域禁炮等方面成效显著,保持了连续14年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的良好态势,再一次获评全省安全生产优秀县,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今年来,县应急管理部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县委县政府“五进”“十抓”工作,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防火防汛重点工作,突出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消防、建筑施工和电力通讯等领域,建制度、紧发条,压责任,有效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全年工作开局好、起步稳的良好成效,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指出,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紧扣一个目标、强化三个基础、抓好六项工作”的工作安排条理清晰、精准具体,全部支持同意。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一般事故持续下降、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杜绝、继续争创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县”目标,严格执法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应急管理相关部门责任精准落实,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基层基础、防灾减灾基础建设,抓好隐患排查整治、监管执法、宣教培训、打非治违、防灾减灾、全域禁炮及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研究讨论。会议明确,全面优先应急机构改革,政法委加大协调督促力度,跟踪督促检察院办公楼搬迁,原则要做好工作在9月底前搬迁到位。在办公楼正式搬迁之前,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工作仍按原机制运行,由相关分管县级领导牵头抓好落实。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和村志愿消防队建设,原则上,乡镇有高层建筑和电梯房的,要完成机构设置、人员整合和基本消防设备配备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跟踪督办,闭环管理,特别是对当前的几处重大安全隐患,由相关部门牵头拿出整治方案,迅速整治或关停,彻底消除风险隐患,销号闭环。要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和建设领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加强有限空间执法整治,加大项目“三同时”审查力度,推进“全域禁炮”及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等工作。4月底前,由两办督查室牵头,完成对乡镇基层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工作,对工作不落实的人和单位,做到处罚不手软,追责不留情。

会议还听取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宣传、统战等工作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