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坚固防线 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厅2020-05-21 10:24
浏览量:1|| | ||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5月19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主持召开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对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绷安全之弦、保持安全定力,坚持不懈筑牢安全坚固防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周赛保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疫情防控时期和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更高、责任更重。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应急部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懈怠,行动上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切实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紧抓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全面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堵塞安全漏洞。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升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针对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在消除事故隐患上下功夫,严防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要以防汛防地灾为重点,在自然灾害防控上下功夫,着力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灾后救助,严防发生因灾亡人事件;要强化值班备勤,做到值守人员到位、应对措施到位、应急物资到位,随时做好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要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安委办、减灾办、防汛办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强化监管执法,持续推进“强执法防事故”活动,杜绝执法中的“好人主义”,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督促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强化督导问责,开展巡回式、驻点式调研指导,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筑牢人民防线,组织各主流媒体集中宣传,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长沙、衡阳、岳阳、邵阳、郴州、娄底、怀化等7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