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视频会召开

来源: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2020-08-17 15:26
浏览量:1|| | ||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深刻吸取天津港“8·12”事故和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故教训。8月12日,在全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后,我市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视频会。会议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军华主持。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中央、省属驻岳及有关企业分管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市级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安委办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会。

会议详细解读了岳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三年提升行动任务分解表,将五个大项五十九个小项全部具体到每个单位部门,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

林军华在讲话中强调:岳阳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大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岳阳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吸取近期国内外事故教训,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结合国务院、省政府的相关部署,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落实。一是把责任扛在肩上,将工作落到实处。当前正值高温季节,是生产、经营、交通运输旺季,也是危化领域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期。黎巴嫩贝鲁特港区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触目惊心,我市富海物流公司“7·27”槽罐车司机中毒窒息事故的惨痛教训还历历在目,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在我市发生。二是抓紧抓实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任务分解。我市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结合国、省《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印发了《岳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全生命周期的生产、使用、经营、运输、储存六个环节,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疏理,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结合各自实际拿出具体工作方案,真正把三年专项行动落细落实。三是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查督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闭环。市安委办将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加大巡查督查,明查暗访力度,严格事前问责和事故责任追究,倒逼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确保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局稳定。